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届“彭桓武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青年科学家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2019-01-26  【 】【打印】【关闭

  2019116-18日,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三届“彭桓武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二十位优秀青年学者做学术报告,并与理论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交流讨论,共同探讨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学术前沿的热点问题。  

  论坛开始前,蔡荣根副所长(主持工作)向大家致欢迎词。他向大家介绍了理论物理所的第一任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先生的求学与爱国事迹,介绍了理论物理所的光辉历史。理论物理所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是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第一批对外开放的研究所。随后,他介绍了理论物理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说道,理论物理所体量虽小但是人才辈出,曾经在理论物理所工作学习的有16位入选了两院院士,有17位杰青基金获得者。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支持下成立的研究中心,论坛的宗旨是为海内外理论物理同行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的青年学者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理论物理前沿科学的发展。我们欢迎全世界的优秀青年人才来理论物理所开展学术交流和工作。 

  论坛特别邀请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贺贤土院士做了题为“惯性约束聚变混合驱动点火新方法”的特邀报告,邀请了自然科学史所张柏春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科学事业”的特邀报告。在为期三天的学术论坛上,青年科学家们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工作,与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学科方向涵盖了理论物理的各个研究方向及交叉领域。 

  为鼓励和表彰优秀的报告人,论坛设立了最佳报告奖。经过在场全体听众的投票,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苗兵博士、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马寅哲博士、韩国高等研究院的杨润秋博士、德国马普动力学与自组织研究所的孟凡龙博士和东京大学卡弗里研究所皮石博士获得了本次论坛的“最佳报告奖”。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