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做学问 齐心协力谋发展," > 一心一意做学问 齐心协力谋发展" >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一心一意做学问 齐心协力谋发展
2018-12-31  【 】【打印】【关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辞别奋斗的2018,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理论物理所党政班子向全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理论物理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学界前辈和同行、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朋友,理论物理所所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需求,调整科研布局和战略规划,深入实施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我们顺利完成院党组对理论物理所的巡视整改,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党组织建设和研究所的制度建设和执行。以党的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抓手,为理论物理所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2018年我们严格按照程序完成了党委、纪委、工会等换届工作。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进入党群团组织,为他们的锻炼和培养提供了舞台,为理论物理所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是理论物理所建所40周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纪念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亲自到会祝贺,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发来“不忘初心  理论先行”的贺信,理论物理所的老朋友、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日本的益川敏英先生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35位院士,学界前辈,理论物理同行,院内兄弟单位,国内外高校代表,理论物理所所友共4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我们成功举行了理论物理所新一届战略发展委员会会议。大家对在新时代理论物理所继续扛起全国理论物理的大旗,引领我国理论物理的发展提出了期许、希望和建议。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必将砥砺前行。 

  2018年理论物理所积极承担国家重要科研任务。我们获得了基金委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创新群体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各1项,院先导A类专项课题1项,先导B类专项课题2项等共23项科研项目。2018年理论物理所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重要研究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又有2位优秀青年人才入职理论物理所。目前八零后的青年人才已占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的三分之一,理论物理所已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科研人员队伍结构。他们为理论物理所的薪火传承和发展壮大提供了根本保证。这些优秀的青年人才思想活跃,研究刻苦。2018年在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20余篇高水平的论文。理论物理所科研产出丰硕,表现靓丽,在全国科研机构ESI论文排名中名列第39位。这对于理论物理所这样一个小规模的研究所而言相当不易。 

  2018年我们继续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和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2018年我所新入站博士后10人,他们获得了博新计划、博士后基金、以及理论物理专款博士后项目等10余项科研资助。理论物理所的博士后队伍已成为一支重要的创新研究力量。2018年理论物理所2名研究生获得院长优秀奖,1名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四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2018年理论物理所积极参与国科大的物理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以及国际学院的建设,为国科大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我们与东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山东大学签署了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院70周年,也是我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理论物理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贯彻落实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和“率先行动”计划,勇于创新,迎难而上,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努力建设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科研环境。加强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和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两个平台的建设,努力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好平台;加强信息平台和先进计算建设,培育理论物理新的增长点;积极引进青年人才和领军人才,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建设新生学科和交叉学科人才队伍;积极组织科研力量承担国家重要科研任务;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积极参与国科大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努力为国科大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理论物理所不忘建所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积极谋划,加强落实;一心一意做学问,齐心协力谋发展!在新的一年,我们相信在院党组,北京分院的领导下,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续写新的篇章。2019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蔡荣根   

                                

                            王延颋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