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举办“创新文化沙龙”——台湾地方选举后政局变化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会
2018-12-07  【 】【打印】【关闭

  2018年126日下午,理论物理所“创新文化沙龙”邀请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少将作了“台湾地方选举后政局变化及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蔡荣根同志主持。张肇西院士、欧阳钟灿院士、离退休老干部、各党支部党员、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蔡荣根首先介绍了此次报告会的背景,他认为从事科学研究的人要有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需要了解和把握时代趋势和国内外局势重大变化,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家更需要了解国际局势发生的变化,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光荣使命。王在希少将是我国著名的台湾问题专家,长期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对台湾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政党等问题有着深入研究,对中美关系、亚太问题有着独到的理解。本次报告既是研究所“创新文化沙龙”系列活动,也是研究所党员的一次专题党课学习。 

  王在希的报告从2018年台湾地方选举谈起,结合选举中出现的新变化,尤其是韩国瑜现象,深入分析了当前台湾政局出现的新变化以及台湾政局的现状与困境,针对当前的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详细解读了我国对台和平统一的相关政策。报告详细解读了民进党执政以来,在岛内误判民意、争权夺位、忽视经济民生、对内施政屡屡失误,在两岸关系上否认“九二共识”、限制两岸交流、导致两岸关系紧张,造成台湾民生凋敝、内外交困,从而引发民众不满造成选举落败的局面。王在希在报告中对台湾政党的发展历史和当前困境,和平统一提出的历史背景和现状,中美关系的历史演变和现实挑战,大陆对台工作政策和成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他认为,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全有能力驾驭复杂的台海局势,解决好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参与讨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始终坚信: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只要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报告前,蔡荣根向王在希介绍了理论物理所的历史和所取得的成绩。王在希对理论物理所的前辈们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所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 

王在希同志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王在希同志参观所史展

王在希同志为理论物理所题字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