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12-05  【 】【打印】【关闭

  124日下午,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昌璞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物理一处处长倪培根,物理二处处长蒲钔莅临会议并指导工作。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中心主任蔡荣根院士,副所长王延颋研究员,战略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中心常务副主任易俗研究员,副主任舒菁研究员等参加了工作会。 

  蔡荣根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成立两年多来的运行情况,遵循着中心成立时的定位联合全国理论物理同行,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为国家大科学工程提供服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高端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中心推进了一系列科研工作。每年聚焦5个左右的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重要核心科学问题,联合全国理论物理学工作者,凝心聚力开展攻关研究,成果丰硕。在量子场论散射振幅新方法研究、复杂系统统计物理前沿研究、电弱对称破缺机制研究、多波段引力波理论研究、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等方向都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并培养了若干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他们有的获得了基金委杰青和优青基金的资助,为后续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中心还通过开展高端学术活动和访问科学家计划,吸引全世界范围内的理论物理科学家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和开展合作研究,取得很好的反响并产生出一批优秀的合作研究成果。中心还在战略规划方面有所部属,召开关于基于大科学工程的基础研究战略研讨,为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发挥作用提供理论指导。接下来,蔡主任介绍了2019年度的工作计划,中心除了要延续这些学术活动和开展攻关研究以外,还将在引进博士后和培养研究生方面有所部署,培养理论物理的后备力量。 

  接下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昌璞院士对中心聚焦的攻关科学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中心能进一步聚焦关键理论物理问题,持续发挥理论物理所在学科综合性和交叉性方面的优势和带头作用,争取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主任指出,中心是数理学部理论物理专款对理论物理学科的稳定支持,理论物理所有这个能力和实力继续扛起这面大旗,既要将理论物理的传统优势学科做强,也要在各个交叉学科领域有所部署,并与大科学工程结合,提出科学目标,产出科研成果。 

  与会人员群策群力,讨论热烈,为中心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将再接再厉,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理论物理学界,争取成为国家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