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在“科学春天”里放飞理想 ——老照片的故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开放办所”之路
2018-11-15  【 】【打印】【关闭

  40年前,邓小平同志全国科学大会报告指出认识落后,才能去改变落后。学习先进,才有可能赶超先进。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当然必须依靠我们自己努力,必须发展我们自己的创造,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但是,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我们不仅因为今天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 

  1978伴随着“科学春天”,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大力推动下,邓小平同志亲自圈阅、国务院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明确了研究所的发展目标:通过广泛协,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性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从此,老一辈开拓者们本着一办所“初衷”,率先迈出了“开放办所”的历史性一步 

  在理论物理所的珍贵历史记录里保留这样几张照片,她们见证了那段难忘的历史。 

    

  19803访问美国时,何祚庥、戴元本在李政道先生所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办公合影 

  何祚庥先生曾回忆:理论物理所的成立,是在我国“两弹一星”成功之后,为理论物理学界提供了新的施展抱负的平台。研究所成立之初,我们请教了李政道先生,李先生建议我们到国外参观学习,他还亲自设计了路线图,作了日程安排。 

  戴元先生深情回忆当年的场景1978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在科学大会之后邓小平亲自批准建立了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当时,我们国家对外开放了,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去。李政道先生帮助我们申请了美国斯隆基金会的基金,资助我们访问了美国的很多知名大学。考察国外的理论物理发展状况1980310开始,我们先后到访了洛杉矶大学物理系、圣巴巴拉理论物理研究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雷克实验室、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李政道先生所在的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杨振宁先生在的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等。每个学校都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安排我们与顶尖的科学面对面座谈交流。在访问期间我们五个人也做了报告。回来时大概5月份了,时间比较长。我们先后拜访了李政道先生、杨振宁先生。这次访问和李政道先生推动有很大关系。 

    

  19803何祚庥、戴元本、郝柏林、郭汉英、朱熙泉五人访问美国,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从左向右:郝柏林、何祚庥、郭汉英、杨振宁、朱熙泉、戴元本、谷超豪、聂华桐 

  谈到此次访美对理论物理所发展的影响时戴先生说到“这次访问我们见了世面,接触了美国顶尖大学最高级别的科学家,与他们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以后国外的科学家到我所访问的多了。当时我们国家不是很富裕因此邀请的国外朋友虽然少但都是非常顶尖的科学家。国外朋友看看我们的发展,他们非常愿意来。那时杨振宁、李政道先生几乎每年来所里 

  何祚庥先生回忆这段经历:“我们深感中国的理论物理建设不能只靠现有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年轻的一代。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收获是了解到我们国内派出的留学生可以申请美国高校的奖学金资助。因此,出国期间我们与所有到访的单位商讨能否接受我们推荐的学生出国深造。回国以后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把我们所许多优秀的学生送到国外去学习,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情对于我们理论物理所的建设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戴先生回忆:“李政道先生提出的CUSPEA计划,出面给美国很多高校发出邀请参加这个计划。当时每年从北大、中科院中科大等院校中选送一定名额大学毕业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一次较大规模向国外派遣留学生,为我国后来的大规模国际人才交流和科学文化交流起到了开拓性作用。这些学生目前活跃在国内大学、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和机关等各行各业,成为各领域的专家。 

  “这次组团访美是个起点,从此以后,我们所的国际交流非常频繁,除了他们邀请我们访问以外,我们也邀请国际的知名专家来访,对理论物理国际前沿的了解就比较多了。198412月,理论物理所主办了著名的‘杨—米尔斯’规范理论学术会议所内组织者,就是在理论物理所当时的中关村小院召开的杨振宁、米尔斯教授作了精彩报告。这个会议规模并不大,国外的朋友就他们两,国内的许多理论物理同行参加受益。 

  

  

  198412北京,“杨—米尔斯规范理论”学术会议。从左至右米尔斯、周光召、杨振宁) 

  在这块弹丸之地上(理论物理所中关村小院,接待过几十位国内的知名学者,和三多位国外专家,其中有不少是当今世界上极负盛名的学者。1984统计,小院的报告厅平均每周举行6次学术活动,其中至少1次是外的学术报告。 

 

  (理论物理所中关村小院报告厅外一景 

  那时,李政道先生、杨宁先生和许多国外学者每年还亲自邀请理论物理和国内其他单位的许多科研人员到美国访问。杨振宁先生邀请戴元本先生访的邀请信以及信封一直珍藏在他的抽屉里保留至今。 

  除了走出国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外,戴先生还讲到“我是1984担任理论物理学术委员会主任,1985年开始理论物理所成为中科院首批开放所,面向全国开放。当时由周光召同志兼任所长,在他的提议和倡导之下,我们所确定了目标:将我们所建设成一个开放流动、面向全国的一流研究所。面向全国接受访问学者和客座研究员,并给予经费上的资助。经过学术委员会讨论,设立重点研究课题,并且开展面向全国的学术活动。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前期,当时国内各个研究单位的经费都很紧张,开这种学术会议很困难,甚至出差的经费都成问题。所以理论物理所举办这样一些面向全国的学术活动,在当时发挥了很大作用、很受欢迎。 

  “科学春天”孕育成长放飞理想,理论物理“开放、流动、竞争、联合”办所方针发展“开放、交融、求真、创新”办所理念,在老一辈科学家与年轻后起之秀共同努力下,从中关村小院艰苦创业,发展到现在已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四十载春秋,为理论物理所未来奠定基础。坚持开放办所,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将理论物理所建设成为国家理论物理中心,为中国物理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