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2018年国际引力波研讨会---搭建中澳引力波合作研究的桥梁
2018-07-26  【 】【打印】【关闭

   

   715-28日,为期两周的2018年度国际引力波研讨会正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在引力波实验和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展望未来世界范围内引力波物理研究的机遇和挑战。

   七月的北京,骄阳胜火,连日来的淋漓大雨更是让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们感受到了北京夏日的热情与酣畅。根据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Andrew Holmes的工作安排,此次研讨会第二周召开了中国-澳大利亚引力波探测双边研讨会。澳大利亚国际引力波研究中心主任David Blair教授,西澳大学的引力波研究团队和澳大利亚引力波探测卓越中心的一些成员,以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研讨会期间将讨论推进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引力波探测方面的深度合作。

  724日上午,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参赞David Bennett(边大伟)和教育处公使衔参赞Nicholas Birch(白世宁)参加了研讨会,并在会前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国科大副校长、引力波空间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吴岳良院士进行了亲切会谈。会谈中,吴岳良向David Bennett参赞和Nicholas Birch参赞介绍了我国与澳大利亚开展引力波合作研究的情况,以及中国引力波空间探测太极计划。David Bennett参赞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次高规格的学术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推动中澳引力波研究领域的深度双边合作。

  

  吴岳良会见澳大利亚使馆参赞David Bennett Nicholas Birch

  报告开始前,David Bennett参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首先他代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热烈欢迎中澳两国的科学家参加此次合作研讨会。他在演说中谈到,1916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100年后,LIGO Virgo第一次探测到了引力波,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是如此地兴奋和激动;有些人有时可能会质疑做基础研究的价值,但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是互利共赢的价值观之一。在1970年代的澳大利亚,奥沙利文和他的天文研究团队在尝试探测来自遥远黑洞的无线电信号地研究中,开发了一种专门进行快速傅立叶变换的芯片,虽然最后并没有发现任何黑洞,但这种快速傅立叶变换最终被应用于无线局域网技术。因此,前沿科学研究总是以我们无法预见的方式在未来造福于我们。今天,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天文学方面的合作研究日趋深入,中国的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探测和研究正在进行中,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全球平方公里阵列项目的领导者,双方在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天文学和引力波探测方面的合作,将使我们受益匪浅,并拓展人类知识的疆界。听说澳大利亚和中国在引力波探测研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之间的合作。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积极支持科学合作项目,如联合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为联合研究中心和顶尖机构之间的青年科学家交流提供资金,并召开专题研究座谈会。澳大利亚-中国的科学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李克强总理和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总理宣布了新的创新对话,我们期待着在明年继续建立更高水平的对话,期待着未来听到更多澳大利亚-中国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合作成就!   

  

  David Bennett参赞发表演说

   接着,David Blair教授代表澳大利亚科学院外交部长Elaine Sadler教授,宣读了Elaine Sadler教授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发来的贺信。信中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的情况。自1972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全面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个科学院之间就开启了交流与合作,并于1980年签订了双方关于交流访问项目的备忘录,期间共有超过600名的两国的科学家通过该项目在各个领域建立起了深入的长期的合作。自2004以来,通过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每年举行双边研讨会,双方科学院继续在能源和食品安全、生物技术和天文学等重要领域建立起更加强有力的联系,为中澳在学术研究方面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此次的引力波国际研讨会汇集了双方最杰出的科学家,将为两国的进一步深入合作提供良机,祝愿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David Blair教授宣读贺信

   蔡荣根副所长(主持工作)在简短的开幕式上发言并主持会议。在发言中,蔡所长回顾了2015年在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举办的下一代引力波天文探测科研项目,当时由西澳大学David Blair教授等发起并组织,美国LIGO的两任执行官以及引力波诺奖得主Barry Barish教授都参加了该次学术活动,从那时起,理论物理所就与澳大利亚引力波研究团队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这次的引力波研讨会也是延续了之前的合作,期待着能有更多的科研产出。

   

  蔡荣根副所长(主持工作)发言  

  

  David McClelland 教授做题为“World program of 3G detectors”的学术报告

   

   在接下来几天的会议中,双方的科学家们将通过前沿报告、专题讨论和自由交流的形式,针对地面引力波探测中的实验设计、技术参数、理论研究等共同关心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的切磋和探讨,通过此次研讨会,为中国- 澳大利亚开展引力波合作研究搭起一座合作共赢的桥梁。

   

  

  

  研讨会合影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