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粒子物理和相关学科前沿问题暨戴元本先生从事物理学研究学术思想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7-13  【 】【打印】【关闭

  

710日,粒子物理和相关学科前沿问题暨戴元本先生从事物理学研究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戴先生的学生、同事、老朋友们以及高能物理同行,和理论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一起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适逢戴元本院士九十华诞,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白春礼发来了贺信。 

上午的会议由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蔡荣根院士主持。首先,欧阳钟灿院士代表学部主席团宣读了白春礼院长给戴元本先生的贺信,贺信中说道:您追求真理、不懈探索,在粒子物理理论和量子场论学术研究方面硕果累累;您德育群芳、严谨治学,为我国物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您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教育并激励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随后,北京大学朱世琳教授代读了赵光达院士的贺信,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代读了邝宇平院士的贺信。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戴先生的好朋友们,高能物理所张宗烨院士、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周龙骧研究员、北京大学宋行长教授、高能物理所黄涛研究员介绍了戴先生的学术成就,并回忆了与戴先生一起合作共事时的难忘经历。戴元本先生是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主要从事粒子物理理论和量子场论方面研究工作。戴元本先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层子模型的研究,层子模型工作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量子场论方面,戴元本先生首先提出用重整化群方程研究物理粒子的电磁形状和大角度散射的方法,使得能够利用重整化群方程讨论实际问题。戴元本先生还研究了非Abel规范场六阶微扰论中费米子电磁形状因子的渐近行为,他通过大量计算最初提出领头项指数化的猜想。戴元本先生的其它工作还涉及到手征自发对称破缺的新计算方法、中微子物理和重味物理等问题。戴元本先生编撰的《相互作用的规范理论》,是几代粒子物理专业研究生的重要参考书,对于推动中国的规范理论研究起了重要作用。高能所黄涛研究员用治学严谨、为人厚道八个字来概括戴先生的学术生涯, 大家对戴元本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对我国早期理论物理事业的贡献和推动,以及对年轻的科技工作者的提携和培养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戴元本先生的母校南京大学代表,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教授介绍了戴先生与南京大学的渊源,并代表南京大学恭祝戴先生九十华诞。戴先生曾经担任过客座教授的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代表曹俊杰教授也介绍了戴先生对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帮助。随后,理论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和所友代表,何祚庥、张肇西、吴咏时、朱重远、欧阳钟灿、吴岳良、毕效军,以及物理所杨国桢院士回忆了与戴元本先生的交往点滴和戴先生对他(们)的帮助。

最后,戴元本先生上台发言,感谢大家能来参加这次会议,他说道:在我们那个年代,发展科学很不容易,经过了很多的曲折,我经过了好几年的坚持,才等到了国家发展给我机会。假如人生还有第二次选择,我还会选择做理论物理的研究,但是希望能够比这一次做得更好一些。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许多人,首先我要感谢当年爱护我的老师,张宗燧先生和朱洪元先生;其次我要感谢跟我一起奋斗工作,一起讨论过问题的人,跟你们我学了很多,而且,跟你们在一起工作都是非常愉快的,包括在座的和不在座的,再次谢谢大家!

下午的研讨会上,围绕戴元本先生的学术历程,邀请了清华大学陈少敏教授作了题为兆电子伏能区中微子实验与物理进展的学术报告,高能所周顺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微子理论进展汇报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曹庆宏研究员作了题为“LHC上的顶夸克和希格斯物理的学术报告,理论物理所舒菁研究员作了题为电弱对称性破缺(质量起源)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朱华星教授作了题为“Regge Physics and Factorization Violation in High Energy Scattering”的学术报告,理论物理所杨刚研究员做了题为五圈色因子-动量因子的对偶和量子引力的学术报告,对戴元本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蔡荣根院士主持 

欧阳钟灿院士宣读白院长贺信 

北京大学朱世琳代读赵光达院士贺信 

清华大学王青代读邝宇平院士贺信 

高能所张宗烨院士发言

高能所黄涛研究员发言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教授发言 

理论物理所何祚庥院士发言

理论物理所张肇西院士发言

理论物理所/国科大吴岳良院士发言 

物理所杨国桢院士发言 

戴元本先生发言 

会场全景 

会议合影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