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一行到理论物理所调研
2018-05-11  【 】【打印】【关闭

  201851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等一行7人到理论物理研究所调研并座谈。理论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张肇西院士、苏肇冰院士、科研骨干代表及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晓松主持。  

  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蔡荣根代表研究所作了工作进展报告。他从研究所基本情况、人才队伍情况、科研布局与近期科研进展、科研平台建设、新时期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研究所目前在人才竞争、科研经费以及科研评价体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随后周宇峰研究员和张潘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暗物质与引力波理论研究以及“基于统计物理的机器学习新方法”的专题报告。 

  座谈会上,张肇西院士和苏肇冰院士等先后发言。张肇西院士指出理论物理所成立时凝聚着全国理论物理同行的期盼,理论物理学科具有自己的特色,研究课题不像其他学科可以进行严格的规划或计划,而是需要宽松的科研环境。理论物理学科培养的人才适用面比较宽,在遇到重大科学问题时,理论物理人才往往可以很快介入。他希望院领导能够了解理论物理学科的特点,大力支持理论物理所的发展。苏肇冰院士指出中科院的立院宗旨是通过各个研究所进行前沿科学研究、尖端技术研发等,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根本保障。中国科学院大学是我院培养人才的重要机构,他希望院里能够深入思考二者的关系,解决好研究所,特别是理论物理所这样的基础学科研究所和国科大的资源配置问题。 

  侯建国在讲话时指出,理论物理所不同于科学院大多数研究所,是物理研究领域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所,今年即将迎来建所四十周年。理论物理所这些年经历过一些困难,院里也给予了理论物理所很大的支持。理论物理所正在积极申请建立卓越中心,他希望理论物理所能够深入思考,将国家对我们科学院的定位,对研究所的定位,和习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指示与研究所自身特点有机结合起来。针对目前激烈的人才竞争问题,尤其是理论物理这种与高校人才同质性差距较小的学科,侯建国指出不要只看人才的帽子,而是要看重人才在理论物理学科前沿的高度和不可替代性。 

  侯建国指出,最近我院召开了党建工作会议,白春礼院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并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动力。要学习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深海所的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潜心科研,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好。要坚决落实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理论物理所的学科特点,科研工作特色,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工作落实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解决好科研、党建两张皮的问题,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忘初心。 

  蔡荣根代表理论物理所感谢院领导及前沿局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近几年,理论物理所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理论物理所有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在全国理论物理界起到引领作用。在新时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理论物理所将努力实现建所目标,完成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理论物理学家们的殷切期望,将理论物理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所。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