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理论物理所进行巡视反馈
2018-04-04  【 】【打印】【关闭

  4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甘建国就巡视意见进行反馈。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倪宏对后续的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蔡荣根作巡视立查立改情况报告。会议由理论物理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陈晓松主持。 

  按照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第三巡视组于20171127日至128日对理论物理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812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经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院党组审阅后进行反馈。 

  甘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学科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不足,党委落实院党组重大部署不彻底,对统战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关注不够。二是党的建设方面,对党员的思想教育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不健全、不规范,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委日常工作不规范。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到位。四是在选人用人方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规范,人事管理不规范,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五是在贯彻落实院党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方面,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不到位,队伍建设较为弱化。六是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科研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制度内容不完整,研究所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经费管理不规范,会计档案未按时归档以及管理制度不健全。七是资产管理方面,资产管理不规范,银行定期存款管理不规范。八是在基建工作方面,基建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基建制度不完整,基建项目管理不规范等。 

  甘建国代表院党组,向理论物理所提出以下六个方面提出了整改要求。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四类机构建设。三要加强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提升领导能力。五要重视人才工作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六要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杨卫平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如何准确理解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如何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研究所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和把握理论物理所存在的问题。第二,要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压实巡视整改责任。领导班子要按照院党组制定的“四环节控制法”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即通过立查立改、建立整改台账、审核销账整改、群众满意度测评完成整改工作。所长承担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要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三,要把巡视整改和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要以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提供政治保障为目标,通过巡视整改,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激发活力,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努力建设卓越创新中心,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履行好责任担当、切实组织好整改工作。领导班子要把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作为一面镜子,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强化督察问责。二要严格按照中科院巡视整改工作的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高质量落实整改工作。三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对制度、对规矩的敬畏,靠制度的刚性形成长效机制。 

  蔡荣根代表理论物理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情况。他指出,理论物理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收到问题清单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立查立改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了任务分解,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达到了预期目标。 

  蔡荣根对理论物理所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思考。一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创新。坚决贯彻中国科学院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的办院方针,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二是依法依规办所,充分利用这次巡视成果,完善研究所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体制,提高研究所的治理能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防范腐败风险,为理论物理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四是强化廉洁从业意识,建设风清气正的研究所。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腐败零容忍,监督全覆盖。五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班子建设。对标十九大关于干部工作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学习,强调五个突出,践行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以纪念建所4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过去,不断深化改革,谋划未来发展,为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物理研究所而努力奋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陈晓松代表所党委表示,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同时也感谢院党组巡视组、北京分院分党组对理论物理所帮助和支持,全所上下一定齐心协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使理论物理所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理论物理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甘建国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倪宏就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和北京分院相关人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所在职职工、党支部党员、离退休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反馈会。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