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道酬勤 砥砺前行
2018-01-01  【 】【打印】【关闭

  2018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理论物理所领导班子对全所职工、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来所访问的专家学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理论物理所改革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新年祝福!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理论物理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所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理论物理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这二个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国科大科教融合,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交流,着重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规划,认真谋划引进优秀人才的新举措。 

  2017年理论物理所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依托于理论物理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顺利启动并取得重要进展;在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量子场论、引力理论和宇宙学、凝聚态物理、复杂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许多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杂志Phys. Rev. Lett上发表。理论物理所青年人才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所职工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所科研人员的奋力拼搏,更得益于各级领导、海内外朋友对理论物理所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新理论、新思想、新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适应国家新需求。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理论物理所建所40周年。我们将以纪念建所4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过去,不断深化改革,谋划未来发展。古人云“四十不惑”, 我们要不忘为何出发,不忘走过来的路,不忘自己的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操,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使命。面对国际科技竞争的新环境,新形势,新使命,我们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不断提高“观大势”,“谋大事”,“做实事”的能力和水平。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理论物理所要紧跟中科院改革发展步伐,更加注重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与全国理论物理学界同行的沟通,交流和合作,重点谋划提升我国理论物理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的新举措。理论联系实际,发挥理论先行作用,为我国的大科学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理论物理重大基础前沿问题,在争取基础研究原创性突破方面下功夫,不断开创理论物理所的新局面。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是源源不断创新成果产出和研究所可继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建设,搭建适合青年人才成长的平台,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完善激发青年人才创造性的体制机制。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为把理论物理所办成国际一流的研究所这一目标提供根本保障。 

  让我们勤奋工作,让我们努力奋斗,抓住我院科技体制改革发展的契机,以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稳步推进我所的各项工作,我相信理论物理所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蔡荣根 

                                                                                                                       201811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