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前沿科学论坛暨国科大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成功举办
2017-12-20  【 】【打印】【关闭

  1220日下午, 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联合举办的“彭桓武前沿科学论坛”暨国科大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在国科大中关村教学楼成功举办。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论坛,并为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Kip S. Thorne)教授颁发国科大名誉教授证书。理论物理所、国科大及周边研究所和高校约36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基普.索恩与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因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的决定性贡献,共同获得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基普·索恩教授刚于10天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完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即来到中国,应理论物理所和国科大 的邀请,参加理论物理所“彭桓武前沿科学论坛”的活动,并接受国科大名誉教授称号。 

  论坛开始前,白院长与索恩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会谈,白院长对索恩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祝贺索恩教授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接着,白院长与索恩教授就目前国际上包括美国、欧洲等开展引力波探测计划的情况进行了交流,白院长向索恩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开展多波段引力波研究的情况,中科院已经启动了先导B “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专项,支持包括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计划等在内的四项引力波理论和实验的预研究,并正在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先导A的项目论证。同时,中科院也与国际上包括欧空局在内的其他科研机构开展深入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引力波物理的发展。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理论物理所主持工作副所长蔡荣根院士、理论物理所张肇西院士参加了会谈。

  名誉教授授予仪式由吴岳良主持,白院长颁发证书,索恩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接受国科大名誉教授的称号。  

  “彭桓武前沿科学论坛”由蔡荣根主持,索恩教授作了题为 “几何动力学:通过计算机模拟和引力波观测来探索弯曲时空的非线性动力学”的学术报告,作为一场非科普性质的学术报告,索恩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引力波,奇点附近的时空动力学,双黑洞并合和引力波观测。在介绍引力波时,索恩教授运用他非凡的几何直觉,以不同于传统介绍引力波的方式,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科普了引力波:引力波可以看作是临界引力坍缩中的非线性的自耦合现象;当谈及引力波观测时,索恩教授谦虚地表示,我们目前对于弯曲时空的非线性的几何动力学的了解还只是蜻蜓点水,有待于后来人的继续努力。 

  报告后的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地向索恩教授提出了很多关于引力波理论研究、实验观测以及《星际穿越》电影中的科学问题,索恩教授耐心地给予回答。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与索恩教授合影并索取签名留念。 

白春礼院长会见索恩教授

白院长为索恩教授颁发国科大名誉教授证书

  吴岳良院士主持名誉教授授予仪式 

蔡荣根院士主持彭桓武前沿科学论坛

索恩教授作报告

会场全景

会后大家与索恩教授合影并索取签名留念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