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何祚庥先生从事物理学研究七十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07-12  【 】【打印】【关闭

  712日,何祚庥先生从事物理学研究七十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杨振宁、戴元本、叶铭汉、林群、苏肇冰、解思深、郝柏林、张宗烨、方守贤、欧阳钟灿、李惕培、杨国帧、张信威、陈和生、张肇西、赵宪庚、孙昌璞等院士,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何先生的老朋友们,和理论物理研究所全体职工一起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适逢何祚庥院士九十华诞,李政道院士和丁肇中院士为何先生发来了贺信。 

  上午的会议由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邹冰松主持。首先,杨振宁先生致辞,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研讨会,欢迎何祚庥院士加入90岁俱乐部,并对何先生几十年来为中国高能物理界作出的贡献点赞。随后,叶铭汉院士代表李政道先生,陈和生院士代表丁肇中先生宣读了贺信。接下来,与何先生曾经一起工作过的戴元本、方守贤、郝柏林、张宗烨、张信威等院士,以及厉光烈研究员、陈应天教授、龙桂鲁教授和刘恭梁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早年与何祚庥先生一起共事时的难忘经历。戴元本院士介绍了何先生为理论物理所的成立以及建所初期所做的贡献;方守贤院士介绍了他与何先生早期共同为我国加速器发展和高能物理进行长期不懈努力,经受住了我国加速器项目八上七下艰辛考验的历程;郝柏林院士介绍了何先生这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科学信仰,始终如一的治学精神;张宗烨院士介绍了何先生当年作为研究组的支部书记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下保护大家开展科研工作的情景;张信威院士介绍了何先生在九院开展工作的情况。 

  这次研讨会上,何祚庥院士作了题为向前辈学者和各位学者学习科学研究方法”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 何先生从向于敏“师兄”请教如何锻炼科学研究的本领说起,阐述了“德、识、才、学”这四个方面在治学中重要性,并通过“勤”和“思”,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学者与学者之间应该相互借鉴、相互批评,并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最后,何先生引用韩愈在《进学解》中的一段话表达了对自己从事七十多年科研工作仍感不足。 

  此次研讨会还专门邀请了陈和生院士作了题为何先生与中国粒子物理”的专题报告,欧阳钟灿院士作了题为“何祚庥与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专题报告,张肇西院士作了“强子物理从层子模型谈起”的专题报告,孙昌璞院士作了题为“何祚庥的“价值””的专题报告。在研讨会自由发言阶段,许多曾经与何先生一起工作学习过的科学家们踊跃发言,对何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进行深入的研讨。 

  何祚庥先生是我所建所初期的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我所老一辈科学家彭桓武先生、周光召先生、戴元本先生、郝柏林先生等一同为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办所方针、学科发展、科研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此次研讨,大家对何祚庥先生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敢于批评的科研态度和治学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何祚庥院士的这种精神应该成为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并发扬和传承下去。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