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7-05-14  【 】【打印】【关闭

   2017514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启动会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召开。“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重大项目依托于理论物理研究所,是在基金委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重点部署的重大研究项目,于2016年正式立项,由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研究员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参加项目启动会的院士和专家有:胡文瑞院士,李惕培院士,吴岳良院士,詹文龙院士,张肇西院士,周又元院士,荆继良教授,韩占文研究员,毛淑德研究员,尤力教授,余洪伟教授,张新民研究员,周泽兵教授,朱宗宏教授。参加项目启动会的领导有: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物理二处蒲钔处长,天文科学处刘强主任,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处杨永峰处长,数理化学处卢宇副研究员、贺鹏主管。项目组成员,博士后和学生一百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会议首先邀请科技部引力波专家委员会召集人詹文龙院士讲话。他指出引力波的研究是一件大事,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引力波中的科学问题要加大研究力度,要结合各方力量办大事。目前国际上包括LIGO等各个实验组都在抓紧部署下一步的探测计划,我国科技部、中科院也在积极筹划,这次基金委的这个重大项目,希望能从引力波物理的理论角度看看有什么好的想法,紧密结合引力波探测实验,通过几年的研究,做出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成果。基金委物理二处蒲钔处长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基金委在中央的指示下布局引力波物理研究重大项目,该项目主要侧重于基础理论部分的研究,希望能在定位和目标上有所集中,凝炼物理问题,为实验提供模板和参照,取得重要的科学成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杨永峰处长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前沿局一定为科学家服好务,并预祝项目圆满成功,在引力波理论研究上取得重大原创成果。最后,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所长表示,引力波物理是理论物理所“一三五”规划的重大突破方向之一,理论物理研究所一定会全力做好项目的支撑服务工作,争取做出具有国际领跑水平的研究成果。 

  接下来,蔡荣根研究员向大家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包括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科学目标等。项目围绕引力波相关的重要物理问题开展研究,包含“引力波和宇宙演化”,“引力波和基础物理”,“数值相对论和引力建模”,“引力波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四个大的研究课题。项目的总体目标是要取得1-2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深度融合我国引力波探测项目,并为我国培养一支引力波研究队伍。紧接着,四位课题负责人,理论物理研究所郭宗宽研究员、蔡荣根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曹周键教授和国家天文台陆由俊研究员分别向大家汇报了各个课题的研究计划和最新的研究进展。到会的专家们在充分听取项目首席和各个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如何结合实验探测、以及凝炼哪些科学问题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报告会上,课题组成员汇报了各课题组最新的科研进展情况,首席科学家与项目组成员一起,对项目接下来要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制定了阶段性的研究计划和科学目标,对项目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进行了规划。项目启动会为项目最后能取得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奠定了基础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