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5年度引力物理相关开放课题总结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6-01-13  【 】【打印】【关闭

  20151225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引力物理相关开放课题资助的“2015引力物理前沿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是物理学发展历史上划时代的重要进展,2015年恰逢广义相对论提出100周年。 100年来,广义相对论在引力理论,相对论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等领域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引力物理研究依然显示出蓬勃活力与盎然生机,是二十一世纪基础科学的重要研究前沿。近些年,国内引力物理科研人员在许多课题上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理论物理研究所和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开放课题在推动和促进国内引力物理的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了总结近年来所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加强各科研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引力物理研究在国内的发展与繁荣,以曹利明、荆继良、凌意、缪炎刚、王斌为项目负责人的多个开放课题组联合所内合作者蔡荣根研究员共同组织举办了此次研讨会 

  通过为期两天的20余个学术报告,与会者对引力物理相关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除了开放课题成员外,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吴岳良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卢建新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黄超光研究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润球研究员、曹周健研究员、张晓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朱宗宏教授、北京大学陈斌教授、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宁波大学余洪伟教授、南开大学赵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龚云贵教授,兰州大学的刘玉孝教授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或做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经典广义相对论、量子引力、超弦、引力波探测、引力/规范对偶、黑洞物理与宇宙学、修改引力理论、数值相对论等多个引力物理研究的前沿领域。研讨会期间,大家提问积极踊跃,讨论热烈充分。 

     研讨会期间,与会者也就开放课题这一平台给国内引力物理研究提供的良好学术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自开放课题设立以来,国内引力物理研究群体充分利用此平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以凌意、吴小宁、田雨为主要召集人的“引力物理联合讨论班”活动,在过去三年中共组织了一百余次的学术报告,使广大师生从中获益,这对于促进引力物理与其它学科领域的交叉渗透有显著作用。 大家期望将来能有更多方式与途径,继续凝聚科研力量,活跃讨论氛围,从而在相关重要研究方向上取得突破。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