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两弹功勋彭桓武科学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10-14  【 】【打印】【关闭

彭桓武,1915106日生,他是我国核事业及理论物理领域的开拓者、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开阔的科技思想、严谨的治学精神、高尚的个人品格堪称我国科技界的典范和楷模;他“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经典名句,饱含了对祖国的满腔赤子之心;他总结的我国核武器研制成功经验“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更是成为我国科技界代代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51010日,为了弘扬彭桓武的科学精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彭桓武科学精神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两院院士有陈式刚、戴元本、钱绍钧、胡仁宇、胡思得、李幼平、彭先觉、贺贤土、郭柏灵、孙昌璞、詹文龙、张宗烨、夏建白、赵光达、欧阳钟灿、郝柏林、赵宪庚、张维岩、张肇西等,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也应邀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彭桓武生前工作过的单位同事、好友、家属代表100余人。座谈会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杭义洪主持。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介绍了彭桓武早年留学期间的科学成就、彭桓武在新中国核物理的发展和国防建设事业、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和前沿科学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并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和发扬以彭桓武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李华介绍了彭桓武在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他指出“彭桓武是我国核试验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奠基者和领导者”,彭桓武在科学研究中严谨求实、不浮于表面、不迷信权威;开拓创新、不浅尝辄止、不安于现状;主动继承、后来居上、以国家安危为己任。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彭桓武晚年生活的片段,生动地讲述了他不追求名利、“只做雪中送炭,并不锦上添花”、“耄耋期颐,总似年轻”,“求深新以升腾”,以及他“忠心遵照党领导, 服务竭诚终此生”的作为一名纯粹的科学家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高尚情操,在人才培养方面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

中国原子能科学院副院长柳卫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胡思得院士、复旦大学郝柏林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先后发言,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彭桓武对中国科技发展的贡献,表达了对彭桓武崇高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李德元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彭桓武在原子弹,尤其是氢弹研制过程中的指挥作用,指出“彭先生在九所,乃至在九院都是提出氢弹研究的第一人”。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在总结讲话中,号召科技人员学习彭桓武以兴趣为动力、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治学态度;以民族振兴为己任,发扬爱国奉献,协同攻关的科学精神。

2004109日,彭桓武曾写下了“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勉励青年学子的词句,这句话永远印在了中国集邮总公司于2015106日彭桓武百年诞辰日发行的一枚科技封上,激励着青年学子在科学道路上努力攀登、立志报国。

彭桓武把毕生献给了自己深爱的祖国,承载他丰功伟绩、学术思想、崇高精神的“彭桓武星”遨游天际、光耀苍穹。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新篇章,做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