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2015年度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功召开
2015-08-28  【 】【打印】【关闭

2015年8月23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开放所第八届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理论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的31位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所外委员有:陈建生、陈润生、郝柏林、贺贤土、李家明、沈文庆、孙昌璞、王恩哥、夏建白、邢定钰、张焕乔、张宗烨、赵光达、朱邦芬、乔从丰、王青、王炜、翁征宇、谢心澄、杨炳麟、朱传界、庄鹏飞;所内委员有:戴元本、何祚庥、欧阳钟灿、张肇西、蔡荣根、杜孟利、马建平、易俗、周善贵;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贺鹏,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所长,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以及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部分青年科研人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科院副院长、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恩哥院士主持,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致词,欢迎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理论物理所的支持。他提到今年对于理论物理所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是彭桓武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理论物理所将和学部以及九院一起举办纪念活动,弘扬彭桓武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另外,在刚刚结束的重点实验室评估和院一三五评估中,物理学会与科学院评估专家都提出一些建议性的意见,希望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委员能在此次会议上为理论物理所的发展规划献计献策。

 

接着,邹冰松所长向大家介绍了近五年来理论物理所的发展情况。在过去五年里,理论物理所围绕“一三五”目标,在人才引进、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创新团队的建立、科研成果、合作交流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进展,人均发表论文在同类研究所进入国际前列,尤其是在十二五期间,引进了13位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是理论所建所以来发展最快的历史阶段。理论物理所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努力争取院卓越创新中心,邹所长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委员能围绕研究所如何争取成为卓越创新中心建言献策,使理论物理研究所能更好地为全国理论物理服务。

 

听完邹所长报告后,中科院前沿局黄敏副局长对理论物理所近几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尤其是人才引进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她希望理论物理所能够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在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中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找准自己的定位,拿出具体的方案,院里将全力支持理论物理所的发展。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研究所分类改革以及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结合邹所长的报告,对理论物理所这几年来的科研进展、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们针对目前国际国内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态势,及科学评估系统存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理论物理所在这样新的历史时期的使命和定位给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想法。理论物理所自成立以来,始终作为国家理论物理研究的核心单位,在团结和联合全国理论物理工作者,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等方面发挥着领头作用。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中科院一系列改革政策的出台,委员们建议理论物理所在坚守理论物理要有坐冷板凳的基础研究的优良传统的同时,理论物理所应该结合国际国内的大科学装置及新兴交叉学科发展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发挥理论先行的作用;关于研究所分类改革方面,委员们强烈建议应该积极准备申请成立以理论物理所为主导的优秀卓越中心。纵观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理论物理所在不同时期都作为试验田,起到了引领国内理论物理研究,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我国理论物理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所里引进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年轻科学家,有了很好的基础,委员们一致呼吁中科院在新一轮研究所分类改革中要考虑到理论物理学科特色,给予理论物理所更大的支持。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物理所方忠研究员做题为“Topological Semimetals and Weyl Fermions”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汤超教授做题为“物理与生物的交叉”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高原宁教授做题为“Observation of the pentaquark states at LHCb”的学术报告;理论所王颖丹副研究员做题为“量子腔光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理论所周善贵研究员做题为“超重原子核与新元素”学术报告。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