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4年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召开
2014-11-25  【 】【打印】【关闭

   20141122日,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理论物理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副主任孙昌璞、贺贤土、欧阳钟灿、王青、翁征宇、赵刚、赵光达、邹冰松9名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理论物理研究所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周善贵研究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孙昌璞院士主持,首先,重点实验室主任邹冰松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里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学术活动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在四个重点研究领域:粒子物理与粒子天体物理及核物理,弦论、引力理论与宇宙学,统计物理与理论生物物理、凝聚态物理与量子物理都有一些好的科研工作和研究进展。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学术委员会成员对重点实验室这一年来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在人才引进、重点实验室评估和如何更好的发挥开放课题的作用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并遴选出了2015年的16项开放课题。贺贤土院士建议在明年的评估工作中,注重一些国际小同行对所里科研工作的评价。赵光达院士指出理论物理研究要结合一些大实验装置,包括BESLHC等,要对实验起到推动作用。孙昌璞院士认为理论所高能物理方向在紧跟国际前沿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一些最基本的科学问题的关注。欧阳钟灿院士,王青,翁征宇,赵刚等委员也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明年的评估工作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自己很羡慕理论物理所这样的学术环境,理论物理所一直都和国际接轨,这样的好的传统要保持下去。理论物理所很有自己的特点,有些标准要保持,要坚守住自己的原则。做学问有他基本的规律,不同的学科方向有各自的发展规律,理论物理所要保持住最本质的东西,不要随波逐流。引进人才也是如此,不要着急。理论物理所还要多发挥合作交流方面的优势,尤其要加强与周边科研单位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继续发挥交流合作方面的作用。 

  最后,邹冰松所长向学术委员会成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学术委员会圆满结束。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