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Nambu-Goldstone and Higgs in Particle Physics and in Condensed Matter” 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09-24  【 】【打印】【关闭

2014916-17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题为 “Nambu-Goldstone and Higgs in Particle Physics and in Condensed Matter” 的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物理所、高能所以及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近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戴元本、何祚庥、欧阳钟灿、苏肇冰、孙昌璞、向涛、于渌、张肇西、张宗烨、赵光达院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近年来,量子场论和凝聚态物理交叉的课题引起越来越多的注意,典型的如:低能费米子激发的行为如同相对论无质量Dirac, WeylMajorana费米子的拓扑材料;具有手征费米子的凝聚态系统;具有阿贝尔群的凝聚态系统等等。而手征对称性和手征反常的研究在我国是有传统的,1960年周光召在苏联杜布纳研究所期间关于PCAC的工作最早让国际粒子物理界了解了中国的粒子物理研究。八十年代初,周光召引领国内众多同行共同开展了手征反常,几何和拓扑的研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最近几年,国际上在非相对论系统中的Nambu-Goldstone Higgs机制的研究,QCD手征对称和手征反常的研究中都有新的发展。因此,在理论物理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这次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以集中报告和自由讨论的方式进行。首先由理论物理所邹冰松所长致会议开幕词,随后,理论物理所李小源和陈裕启研究员,清华大学王青和翟荟教授,北京大学宋行长教授,浙江大学罗民兴教授,南开大学廖益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戴元本、孙昌璞、何祚庥、于渌、张宗烨、赵光达院士和张富春教授主持了专题报告。最后由向涛院士对会议做了总结。会上大家提问非常积极踊跃,会后的讨论也十分热烈充分。量子场论在凝聚态理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凝聚态为量子场论提供了广阔且具有挑战性的空间,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是融合在一起的,研讨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希望这次研讨会成为国内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科学家合作的良好开端,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把国内粒子物理和凝聚态交叉学科的研究继续推向前进。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