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第八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4-07-10  【 】【打印】【关闭

    61822日,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第八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主办的生物物理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logical Physics; ICBP)是物理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每三年召开一次。每次会议期间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协会的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C6)提名并投票表决下一届会议主办单位。2011年的第七届大会由加尼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理论生物物理中心主办。中方有欧阳钟灿院士带队的4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第七届会议上,欧阳钟灿院士在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会议上做了申办陈述。鉴于中国近年来在物理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的快速发展,委员会决定由中国主办2014年第八届生物物理国际会议。     

  第八届大会的主席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志珍院士担任,副主席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IUPAPBiological Physics Commission 委员)和美国Oklahoma大学的谢爱华教授(IUPAPBiological Physics Commission 主任)担任,会议秘书长由物理所李明研究员担任。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巴西以及欧洲各国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3名科学家出席,其中国外会议代表约143人,中方代表约240人。    

  秉承ICBP重视教育的传统,会议前两天(61819日)举办了“现代生物物理学前沿”讲习班,向年轻学者尤其是研究生讲授物理学与生命科学交叉前沿的重要进展和研究方法。讲习班共邀请了16名中外知名专家作报告,有来自国内外150余名研究生参加。这些学生也列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于620日正式召开。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主持会议开幕式,王志珍院士致大会欢迎辞。会议邀请了5位在生物物理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做大会报告,包括Anna Barker(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前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副主任), Michael Sheetz(新加坡生物力学研究所所长,国立新加坡大学讲席教授)Ada Yonath(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Yigong Shi(施一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X. Sunney Xie(谢晓亮,哈佛大学讲席教授)。会议报告分口头报告和展板两种形式。本次大会分为12个专题,由大会国际程序委员会指定各个专题的召集人,邀请近几年在该领域做出重要成果的优秀学者做报告。大会分为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会议期间共有九十多位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包括7位美国科学院院士、3位欧洲各国科学院院士和3位中科院院士)做报告。会议还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科学家以及在京的众多大学及科研单位的师生前来参会,大会报告会议厅座无虚席,共有近500名参会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安排了专门的海报成果展示会场(Poster Session),参会者一共贡献展示了120多张海报,展示了生物物理领域各个研究方向的突出工作。参会者在此环节有了彼此认识和交流的机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到了会议创造合作交流平台的目的。会议还设有一个颁奖环节,经过IUPAP的广泛征询意见,推选出了3名在生物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35岁以下的年轻学者予以奖励。该奖项最后颁给了Tuomas Knowles(剑桥大学),Marina Kuimova(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和Yi Cao(南京大学)。     

  会议一共征集到会议邀请报告人和海报展示环节摘要共150余篇,分为12个专题,所有摘要已收录并印制了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第八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会议摘要文集。同时本次会议通过《Chinese Physics B》向参会人员征稿,《Chinese Physics B》是国内影响力最大、影响面最广的中文物理学学术期刊。目前已征询了众多专家的意见,所接收稿件正在审查中。     

  本次会议再次把全球范围内从事物理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的专家召集在一起,总结生物物理学(Biological Physics)的发展现状,交流该领域中的新思想和新成果,创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从而在国际层面上推动物理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领域的发展。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就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以及生命现象中的物理问题等展开深入的讨论和广泛的沟通。会议还促成了国内科研机构、大学和国外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所结成的研究联盟将为生物物理研究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整合各部门的优势资源,使这种交叉研究更为高效,并通过切实的合作积极争取进行国内外各类基金支持。会议产生的共识将对今后几年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有重要影响。 

欧阳钟灿院士主持会议开幕式

王志珍院士致开幕词

大会开幕式现场

  诺奖获得者Ada Yonath做大会报告之一 

  大会报告现场 

  分会报告现场 

 

  海报成果展示环节 

  

  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