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2014年度战略发展委员会圆满召开
2014-05-05  【 】【打印】【关闭

     

  201455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开放所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理论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18个高校或科研机构的36位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所外委员有(按姓氏拼音排序):陈建生、陈润生、冯世平、郝柏林、贺贤土、乔从丰、沈文庆、王鼎盛、王乃彦、翁征宇、武向平、向涛、谢心澄、邢志忠、杨炳麟、张焕乔、张新民、张宗烨、赵光达、朱邦芬、庄鹏飞、李家明、陶瑞宝、王炜、徐瑚珊;所内委员有:蔡荣根、戴元本、杜孟利、何祚庥、李淼、马建平、欧阳钟灿、吴岳良、易俗、张肇西、周善贵;此外,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物理处王永祥研究员,理论物理研究所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部分年轻科研人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致词,欢迎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感谢大家对理论物理所的一贯支持。他强调理论物理研究所开放所自建所以来就是全国理论物理界的,战略发展委员会(原开放所学术委员会)就是要请全国的理论物理的学者专家到理论物理研究所来共同讨论中国理论物理的发展。经周光召先生及理论物理所各届领导的努力,目前研究所有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两个平台,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利用这两个平台更好地为全国理论物理服务,他表示衷心希望委员们踊跃发言。 

  中科院前沿局数理处王永祥研究员代表前沿局发言,他表示衷心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为中国理论物理的发展模式,支持模式,以及如何与世界的理论物理更好地融合,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邹冰松所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自上次战略发展委员会会议以来研究所的工作进展情况。他首先报告了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两年的建设顺利通过由科技部组织的建设验收;同时,研究所圆满完成了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一三五国际评估,得到了国际专家的好评。邹所长还简要列举了在过去的一年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围绕“一三五”目标,在人才、项目、科研成果、合作交流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较好进展,并向大家报告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包括人才工作,重点实验室的有效运行,创新性科研产出等。邹所长提出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在上述几个方面能为研究所提宝贵意见,使得理论物理研究所能更好地为全国理论物理服务,并向国际一流研究所迈进。 

  作为战略发展委员会的一个特色版块,研究所邀请了陈和生院士做题为“国际粒子物理实验高能量前沿进展”的学术报告;贺贤土院士做题为“惯性约束聚变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向涛院士做题为“多体量子理论的新视角——波函数的重正化”的学术报告;蔡荣根研究员做题为“原初引力波的发现及其意义”的学术报告;周海军研究员做题为“统计物理学:面向交叉科学,面向复杂系统”学术报告。几个报告思路流畅,引人入胜,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前沿发展,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会议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与会专家围绕研究所发展、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各抒己见,此次主要集中在如何引进有潜质的年轻人才和稳定现有人才,理论物理与实验的结合、理论物理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等,讨论十分热烈。 

邹冰松所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中出席这次会议并畅所欲言,为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研究所在会后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专门讨论吸收,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落实。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