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武汉大学首届“彭桓武班”开班仪式举行
2013-05-20  【 】【打印】【关闭

2013年5月15日下午,理论物理所与武汉大学联合创办的首届“彭桓武班”开班仪式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隆重举行。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务部副部长赵菊珊、物理学院刘昌院长、王建波副院长、田贵华副书记、国家名师姚端正教授,及我所欧阳钟灿院士、陈晓松副所长、蔡荣根研究员、易俗研究员等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首届“彭桓武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开班仪式。

彭桓武先生是理论物理所第一任所长,是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国家功勋奖章获得者,取名“彭桓武班”旨在让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彭桓武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立志成为热爱理论物理科学研究的高层次精英人才。武汉大学李斐副校长首先为开班仪式致辞,他代表武汉大学对“彭桓武班”开班表示了祝贺,指出武汉大学与理论物理所联合创办“彭桓武班”是促进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协同合作的又一举措,是新时期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新机制,肯定了武汉大学物理学院与理论物理所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良好合作基础,并代表武汉大学对此项合作表示支持。

陈晓松副所长和刘昌院长在随后的讲话中均指出,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合作,双方可共享科研资源与平台、共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并在培养创新型理论物理人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陈晓松副所长还代表理论物理所对经过严格选拔进入首届彭桓武班的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理论物理所的研究方向与师资力量等情况。刘昌院长对今后如何办好“彭桓武班”提出了设想,表达了双方将共同努力建成“彭桓武班”品牌的希望。

欧阳钟灿院士为首届“彭桓武班”的全体同学做了“彭桓武先生的学术思想”的主题讲话,以彭桓武先生的生平、学术及育人等生动事迹,带领同学们切身感受彭先生兼容并蓄的大师风范与爱国情怀,希望同学们能在彭先生“主动继承、开放创拓、实事求是、后来居上”的思想启发下找准自己的科研定位与目标。首届“彭桓武班”学生代表贾竹冰同学用充满激情的语言表达了物理是注定孤独的旅程,愿意秉承彭桓武先生的科学精神,将青春奉献给公式和演算,对时间求一个积分,用汗水换一个明天。

开班仪式的最后,蔡荣根研究员和易俗研究员分别为首届“彭桓武班”同学做了题为《广义相对论与黑洞》及《物质第五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的学术报告,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第一堂课,李斐副校长、在场的专家教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报告并就报告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