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欧阳钟灿院士:工业化要避免“蝗虫过境”
2013-03-11  【 】【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治理雾霾、关注环保已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有媒体已经预言,大型污染防治会成为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

我的题目是“雾霾覆盖的启示,工业化如何避免蝗虫过境的灾害”。引用70多年前甘地说过的一段话:如果印度试图像西方国家一样走向工业化,连上帝也会出来阻止,一个微小的王国(英国)将全世界套上枷锁,要是一个3亿人口的国家也这样,最后一定会像蝗虫般啃得精光。

引起雾霾的元凶是PM2.5,对于人体的健康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这就难怪阿里巴巴的马云在2月22日发出愤怒的调侃,他说:“这次北京雾霾我非常高兴,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因为特权阶级有特权的水,就是没有特权的空气,他们回家同样要面临老婆孩子的指责。”

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相应的环保法规不健全。美国的空气污染治理也不是一夜完成的,实际上经过了很多次公民运动。美国的措施从最初推进到现在,大部分企业因商业利益问题也有过较强的抵触,但通过“胡萝卜加大棒式”管理已经得到治理。我参加过很多大工厂、大企业的可行性建设评估,环评报告形同虚设。所以,中国的空气质量改善,绝不仅仅是技术那么简单,背后还有权钱交易的较量。

可喜的进步是,2012年2月29日召开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在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中增加了PM2.5。有消息称,2013年6月底和10月底前分别要出台新的汽车排放标准,标准将不大于10ppM(百万分之一),过渡期到2017年底。这个标准比现行的50ppM要提高出5倍,油品要升级了,这说明政府对治理雾霾的重视,成本当然是要由国家税收、油气和消费者共同承担,但是“两桶油”应该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2013年3月4日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