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超强磁场中的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理论真空”研讨会在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
2013-01-29  【 】【打印】【关闭

2013年1月19日至20日, “超强磁场中的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理论真空”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多个科研机构和高校、不同研究方向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包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以及戴元本院士、何祚庥院士、苏肇冰院士、于渌院士、王乃彦院士、张肇西院士、张宗烨院士、赵光达院士等。

本次会议议题包括:重离子碰撞及宇宙极早期的超强磁场;强磁场背景下的手征对称性破缺和QCD真空的相结构;超强磁场背景下的QCD真空的自发电磁超导;真空超导、传统超导及Schwinger对的产生;电弱真空中的对称性重构;磁场引起的超导和超流等。

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理论物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冰松研究员在致欢迎辞时表示,理论物理研究所和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注重理论物理最基本核心问题的研究、注重学科交叉以及理论与实验结合,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真空性质的研究,是理论物理的基本核心问题,同时涉及宇宙学及场论、粒子物理与核物理、超强电磁场、凝聚态超导、超流等当代物理学重要的研究方向,与强场激光、中高能重离子碰撞等实验联系紧密,希望利用此次研讨会,通过不同学科科学家之间的碰撞和交流,为超强磁场中的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理论真空相关的研究开一个好头。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何祚庥院士、李小源研究员、陈裕启研究员、蔡荣根研究员、刘纯研究员、向涛研究员、北京大学的刘玉鑫教授、清华大学的王青教授、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陈莹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的侯德富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的王群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廖玮教授、南开大学的廖益教授以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王乃彦院士分别作精彩报告。何祚庥院士提出了“向真空进军”的倡议,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员基于不同的研究方法,从不同的角度探讨超强磁场中的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理论真空,大家互相质疑,互相启发。

会议最后阶段,还组织了大家利用午餐时间自由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研讨会效果很好,很受启发,希望继续举办相关的系列研讨会,使之成为促进学科交叉,同时又协同攻关的学术交流品牌。邹冰松所长表示,理论物理研究所将通过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继续支持超强磁场中的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理论真空相关研究,并希望在相关方面能取得突破。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