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何祚庥院士:新能源发展将聚焦太阳能与核能
2013-01-04  【 】【打印】【关闭
“新能源的发展将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和核能方面。”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近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在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上,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将取代第一代和第二代。
 
何祚庥认为,光伏发电技术应加强水面上太阳能积聚和存储基地的建设,“这样既物美价廉,又可以有效避免占用耕地”。
 
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指的是“太阳能炼硅+跟踪+聚光+高效聚光硅电池”,具有绿色、高效、价廉和寿命长的特征,其中“绿色” 是最大优点。“绿色”技术最为核心的就是太阳能炼硅,其特点是利用太阳能,尽管也是高耗能,但消耗的不是电能,而是太阳能。从这个意义上讲,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所带来的污染基本等于零。
 
在核能方面,何祚庥主张发展核能,但是并不赞成其在内陆发展。“希望核能也可以向海洋进军。用核能有效武装我们的军舰、海军力量,其潜能无限。”
 
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何祚庥认为:“电动汽车应该着重发展满足中小城镇和农村的客货两用小型电动车。目前可靠的电动汽车应该是微型的、续航能力在12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应达到80公里以上,能够荷载3~4人或200公斤至400公斤货物的车辆。”
 
在何祚庥看来,后电动汽车的形式或许是轮毂电机、储能系统、汽车载体三者的组合。其中,轮毂电机可以交由独立研究机构进行标准化,选择使用轮毂电机,可以抛开复杂的变速箱系统。这样电动轿车可以标准化安装动力系统,如果需要增加动力,可将电动汽车从4轮增加到6轮或8轮,这只需要加强底盘技术即可实现。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3-01-01 第14版 回眸)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