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暗物质的理论研究及实验预研”973项目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2011-07-29  【 】【打印】【关闭
2011年7月20日,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吴岳良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暗物质的理论研究及实验预研”中期总结会在山东威海召开。项目中期总结由首席科学家主持,项目专家组张焕乔院士、陆埮院士、马宇倩研究员,项目咨询责任专家复旦大学苏汝铿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李宗伟教授,项目聘请的同行专家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吴季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朱宗宏教授、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项目依托部门中科院基础局数理处副处长孔明辉博士等出席了会议。总结会目的在于请各位专家在审阅课题中期总结报告、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对课题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讨论评议。
孔明辉副处长代表项目依托部门感谢科技部对暗物质项目的支持,并强调了中科院对暗物质项目的重视。暗物质作为目前全世界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有可能预示着物理学的又一次革命。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在听取各课题组汇报后,能对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争取在后三年能取得更好的成果,并承担更多的国家层面的重大项目。
项目首席科学家吴岳良院士介绍了项目实施总体情况和中期总结的安排。973计划项目实行“滚动支持、动态调整”的管理模式。项目实施两年左右进行一次中期评估,目的是进一步明确项目的研究计划和目标,调整和优化课题设置、经费和人员配置。吴岳良特别强调,根据973计划项目中期评估原则,中期评估主要评估项目的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要避免急功近利等浮躁现象,不要片面强调研究成果或论文数量。随后,项目各课题组长汇报了所承接课题的研究进展、已取得成果、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等。
在过去的两年,项目组充分利用理论研究与实验探测设计相结合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暗物质的理论研究方面,构造了若干具有原创性的、实验可检验的理论模型;开展了更加完整系统的模型无关的唯象分析。在暗物质空间探测器的研制方面,完成了物理设计和仿真及原理样机的研制和卫星接口的设计协调。在暗物质地下探测器预研方面,提出了有创新性的晶体探测器概念性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方案。在与暗物质密切相关的暗能量研究方面,对暗能量的状态方程、动力学行为、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相互作用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在暗物质吨级液氙探测器的预先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液氙制冷系统、探测器中心部位的时间投影室、屏蔽系统等关键系统的设计及制作。
各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汇报后,对项目各课题的进展情况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并对项目课题设置、课题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队伍等方面提出了调整建议。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