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进“十二五、创新2020”规划的实施
2011-07-13  【 】【打印】【关闭

7月12日上午,理论物理所组织召开了全所在职职工会议,结合科学院和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的部署和举措,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吴岳良所长还给大家宣读了白春礼院长2011年5月12日给理论物理所题词“凝聚一流人才、促进前沿交叉、取得一流成果”。

吴所长首先结合近期所里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专题报告会”、“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会”、“庆祝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会”等一系列活动,回顾了建党90周年的伟大历程,畅谈了他6月23日参加院党组在京召开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的感想,还谈到了他与我所老党员何祚庥院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李万和等老同志探讨一些年轻人感兴趣的问题,如旧中国出身于资本家等富有家庭的知识分子是如何坚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他们与普通工人和农民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有什么不同?事实上,一个是对科学和真理的追求,一个是对平等和公平的追求,虽然认识的角度和方式不一样,但本质和目标是一致的。

吴所长还从理论科学研究的角度探讨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历了中国近代历史上最具影响的重要发展时期,他简要归结成为三个重要历程:一是“自强不息、浴血奋斗”的“救国”历程(1921-1949):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建立起一个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新中国。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使我国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国立科研机构。许多科学家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就是一名地下共产党员。 二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建国”历程(1949-1978):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把一个“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落后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主”,拥有“两弹一星”的发展中大国,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科学院和全国的科学家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理论物理所第一、二任所长彭桓武先生和周光召先生就是“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三是“自主探索、改革开放”的“兴国”历程(1978-2011):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论文总数第二、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大国。理论物理所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科学春天的步伐,经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批准于1978年成立,成为科学院最早的两个开放所之一,为我国科技界的改革开放不断尝试新的发展模式。科学院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重要论断和战略国策的指引下,从“求改革”、“求生存”到“求探索”、“求发展”再到“求创新”,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吴所长强调,我们用科学的眼光回顾和总结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人民经历的三个重要历程,每一个历程都经过了大约30年的艰苦奋斗,正所谓“三十而立”。由此可以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人民正迎来又一个重要的发展历程,那将是一个“自主创新、民族复兴”的“强国”历程。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再经过30年的努力拼搏,完全有能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要实现“自主创新”的历史重任,作为国家最高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而光荣,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将是主力军。科学院和研究所正迎来“创新突破”的重要发展时期。

随后,吴所长结合“创新2020”、“十二五”规划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了题为“理论物理所未来发展思考和主要举措”的报告。报告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2011年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所创新三期现状和创新2020的发展目标,介绍了理论物理所的核心竞争力和在国内外理论物理研究方面所处的地位,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创新突破”的总体思路、理论物理所“一三五”规划、理论物理所“3P”(人才、项目、问题)驱动模式、体制机制改革等。并进一步强调了理论物理所的定位:办成全国的理论物理研究所。联合国内理论物理学工作者,把理论物理所办成从事理论物理基本核心问题研究,不断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注重交叉学科理论发展的“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理论物理中心。代表我国理论物理最高水平,引领我国理论物理创新突破,尝试我国基础研究发展模式。

吴所长特别强调了“资源和财富”的关系,资源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大家要高度重视研究所的人才培养和引进,要从研究所而不仅仅是从课题组的层面来吸引人才,要敢于吸引比自己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加入到研究所里来。同时要切实使用好科研经费,认真做好预算。大家都在争取资源,但这仅仅是过程和方式,是“创新突破”的一个必要条件,更重要的是要使“资源”转化为“财富”。财富是要通过创造,不像资源仅仅靠争取,争取资源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创造财富。只有取得“创新突破”,才能使“资源”变成“财富”。

最后,吴所长就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问题,向大家通报了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任务书的评审意见,并希望研究人员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当稳定的支持下,争取更多的科研时间,愿大家身心健康,取得真正的“创新突破”,如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给党的100岁生日献礼。再过38年,希望研究所以世界一流的重大成就,如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献给建国100周年。

牟克雄书记结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指出理论物理所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注意创新突破,充分利用资源,引进人才,使每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充分发挥作用。随后,牟书记还提出了研究生的教育问题,指出导师不仅要关注研究生的学业,还要注意他们同时也存在心理压力、就业压力等问题,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导师及管理人员要重视生源问题,因为年轻人的培养关系到理论物理所未来的发展。

此次会议由牟克雄书记主持,所领导、戴元本院士、何祚庥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孙昌璞院士以及全所在职职工等五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