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第二届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2011-06-10  【 】【打印】【关闭

2011年6月4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二届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理论物理所召开。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先生,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David Gross教授,原法国科学院院长Edouard Brezin教授,所学术委员会主席欧阳钟灿教授等9位顾问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莅临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还抽空与与会代表亲切交谈。

6月4日上午,吴岳良所长主持了开幕式,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委员和研究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会议首先由詹文龙副院长致开幕词,他充分肯定了理论物理所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和成绩,对卡弗里理论物理所(KITPC)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并对KITPC成立五周年表示祝贺。詹文龙副院长高度评价了第一届委员会在理论物理所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委员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理论所向前发展。

随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司长发表了讲话。张先恩司长认为理论物理所有能力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并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成功的申请到了2个科技部973项目。KITPC很好地发挥了作为理论物理所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的作用,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促进了理论物理的发展和前沿交叉。正是看到了理论物理所取得的这些成绩,2011年国家科技部批准理论物理国家重点试验室立项。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先生也在会上致辞,对国际科学界对中国科技这三十年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这种国际合作的精神能继续发扬光大。随后,David Gross教授代表顾问委员会成员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对研究所两年多来取得的发展和成绩倍感欣慰,并希望新一届委员会积极建言献策,把理论物理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所。

会议上,詹文龙副院长代表白春礼院长向与会的新一届顾问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吴岳良所长作了理论物理所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从研究所整体的基本情况、2009-2010年度研究所整体的发展态势和布局情况、人才队伍情况、承担国家项目及重大成果、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情况等方面,以及未来5至10年研究所战略规划这三个部分,向大会做了详细的介绍。接下来的委员会内部会议,讨论了第二天会议的主题。

6月4日下午在委员会委员欧阳钟灿院士和戴自海教授的主持下,会议听取了研究所各个重点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工作进展的报告。此外,会议还安排了委员会与研究人员和博士后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听取他们对研究所的建议。

在6月5日的会议中,围绕着研究所的研究方向、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卡弗里理论物理所(KITPC)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学术环境、评价体系和研究生教育等若干关键性问题,顾问委员会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6月6日上午的会议为国际顾问委员会与KITPC顾问委员会的联合会议,所有委员会成员就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KITPC未来的持续发展、KITPC项目建议的遴选及项目运行等众多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顾问委员会会议在全体与会委员和理论物理所代表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形成了向研究所提交的书面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