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David Pines教授访问理论物理所
2011-04-21  【 】【打印】【关闭

4月15日下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特聘教授David Pines访问我所,并在理论物理所中关村交叉论坛上做了题目为“Developing an Emergent Perspective: From Physics to Science Education and other Global Problems”的公众报告。

David Pines教授除了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特聘教授以外、还担任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高等研究中心教授,为美国ICAM研究所(Institute for Complex Adaptive Matter)与I2CAM(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plex Adaptive Matter)研究所的创办者。曾因多体系统理论及理论天体物理学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使他荣获多个国际奖项,并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匈牙利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会会员。

访问期间,David Pines教授与我所青年研究人员亲切会谈,充分肯定了学术交流平台对年轻人进行跨领域交流与学习的重要性,美国的ICAM及I2CAM研究所也正是基于此初衷举办各类学术活动。

David Pines教授在公众报告中强调,还原论者认为只要能了解一个系统各个组份的性质,就可以了解系统整体的性质。然而,一个复杂系统是由多个组份通过很复杂的关系交织而成的,它整体上表现出来的特性不同于各个组份的性质,而表现为一种新的特性,因此从物理学到复杂系统乃至于科学教育和其它整体性的问题都需要发展一种演生的图景。

报告会由陈晓松研究员主持,戴元本院士等所内外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后David Pines教授与吴岳良所长也进行了亲切交谈。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