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2010-10-26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0年10月22日上午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有赵光达院士、吴岳良院士、孙昌璞院士、陈晓松研究员、李淼研究员、王炜教授、翁征宇教授、邹冰松研究员。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龚昌德院士、杨炳麟教授、王青教授参加。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综合处燕林处长也应邀参加并对会议给予了指导。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昌璞院士主持。

吴岳良所长首先对大家给予理论物理所和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一贯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在去年中科院对实验室的评估情况,特别是获得中科院A类实验室的稳定支持,以及实验室经费预算情况,包括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前沿问题研究部署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进展情况。希望大家对理论物理研究所,尤其是重点实验室,未来5年开展的8大前沿问题研究以及如何将实验室的开放做得更好等提出具体建议。

会议还针对近日收到的科技部《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理论物理”首次被列入申报方向,吴所长表示理论物理所将全力以赴为院重点实验室提升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努力,以便更好地为我国理论物理的提高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并衷心希望得到各位委员和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的大力支持。

随后的会议围绕实验室的前沿科学问题、人才培养和引领作用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对实验室凝练的八大前沿交叉科学问题表示肯定,并一致建议理论物理研究所针对当前理论物理学科被削弱的趋势,要更加明确地高举“理论物理”旗帜,为理论物理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做出贡献,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名称突出“理论物理”很必要;在人才方面,应更注重年轻人才的吸引与培养,特别是加强与高校的交流合作,为高校培养和输送高质量人才,包括联合培养博士和联合招聘博士后等。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