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九届(开放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
2010-10-25  【 】【打印】【关闭

2010年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九届(开放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出席会议的所外委员有(按姓氏拼音排序):陈建生、陈润生、冯世平、葛墨林、龚昌德、邝宇平、李家明、乔从丰、王恩哥、王青、王炜、翁征宇、杨炳麟、杨纲凯、张新民、张宗烨、赵光达、赵维勤、朱邦芬;所内委员有:蔡荣根、陈晓松、陈裕启、戴元本、杜孟利、李淼、马建平、孙昌璞、吴岳良、虞跃、周善贵、朱传界。

第一部分、会议开幕  

会议首先由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代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致词,欢迎各位到来并感谢学术委员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爱护,衷心希望学术委员们在中国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上多提指导性意见,对理论物理研究所“十二五”及“创新2020”规划等提出宝贵建议。

第二部分、理论物理研究所情况介绍

(一)2010年为中国科学院三期创新及“十一五”的总结之年,理论物理所吴岳良所长从三期创新以来整体的发展态势和布局情况、人才队伍情况、承担国家项目及重大成果、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情况等几个方面向全体到会委员报告了理论物理所近几年的工作进展。2006年度,理论所积极争取国际资源,成立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至今短短几年取得了非常好的国际反响;2007年度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以全新模式运行,新楼投入使用;2008年度研究所针对发展目标,成功申请到中国科学院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被评为A类实验室;2010年最近刚刚收到科技部发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指南,“理论物理”首次作为申报学科方向列入指南。这对理论物理得到国家稳定支持、进一步发展理论物理、促进理论物理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为理论物理所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加强与全国理论物理学界同仁的交流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人才方面,创新三期期间,理论物理所有2位青年研究人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积极创造宽松研究氛围,积极与国际接轨,规范职称评审和研究所人才引进流程,将国际专家通信评审纳入流程作为所里科研人员职称晋升和科研人才引进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生培养方面成绩显著,3名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位研究生因为他们的突出学业获彭桓武奖学金。

(三)2010年为中国科学院实施“创新2020”的规划之年,吴岳良所长还向委员们报告了理论所“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做出原创科研成果;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合理部署新兴和交叉学科;培养吸引优秀人才,优化科研队伍结构;加强特色平台建设,夯实理论研究基础”的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三)为进一步阐述研究所在未来几年瞄准的重大问题,会议安排了8个重要前沿问题的召集人周宇峰、李田军、蔡荣根、黄庆国、覃绍京、周海军、王延颋、易俗做了专题报告。为鼓励研究所的科学前沿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会议还特别安排了陈裕启研究员针对其近期研究的太阳能热发电及储能做了报告。

第三部分、理论物理发展战略研讨

在研究所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之后,委员们对理论物理发展态势进行了广泛和深入讨论。委员们在一致肯定理论物理所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之后,就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如何发挥“理论物理专款”的作用,理论物理所如何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乃至将来期望的“国家理论物理中心”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等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一)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委员们认为人才对研究所发展十分重要,特别是年轻的优秀人才,研究所应该在全世界范围内招贤纳士。另一方面,应适当宣传研究成果,以吸引高校有好奇心、有潜质的优秀学生报考理论所的研究生。

 (二)理论物理所如何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方面,有的委员建议,目前理论所做的8个重要前沿问题很好,可以定期召开讲习班,带领一些高校和相对偏远的研究机构研究这些重要问题。有些委员表示在听了吴所长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理论物理中心”的设想之后,倍受鼓舞,均表示愿意与理论物理所一道将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好。

(三)理论物理学科布局方面,大家一致表示目前理论所选择的8大研究方向非常好,但也有委员表示研究所要尽可能的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允许有新方向和新的生长点。计算物理对理论物理学科很重要,研究所应该发展有理论物理特色的计算模拟,寻找一个专注计算的战略伙伴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数学物理”应适当有所部署。

(四)理论物理学科发展方面,鉴于目前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国内有些地方的理论物理发展有萎缩的趋势,理论物理所在这方面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应高举“理论物理”旗帜。另外,利用理论物理专款,理论物理所应该积极接收比如来自西部等地的研究人员到研究所培训。

                      2010年10月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