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证书颁发仪式
2010-09-06  【 】【打印】【关闭

9月2日,理论物理研究所举行“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受聘仪式。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院士分别为日本茨城大学理学部坂田文彦(Sakata, Fumihiko)教授和Oleg Evnin博士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证书。

坂田文彦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原子核物理学家,与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益川敏英在内的合作者一起,在原子核巨共振、高自旋物理、有限体系中的输运和动力学理论、原子核集体运动中的非线性动力学等方面,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主要成就包括:(1)提出“着衣准粒子”(dressed quansi-particle)概念,能够合理地考虑球形偶偶原子核的基态与集体激发模式之间的关联;(2)提出“自洽集体坐标(SCC)方法”,可很好地描述原子核大尺度集体运动,例如熔合、裂变等;(3)提出“核集体动力学微观理论的主方程”,可用于微观地描述有限多体系统的非平衡态动力学行为,例如耗散过程等,在本项目中,将用于描述重离子熔合反应中的核子转移和耗散动力学;(4)在SCC框架下,研究了有限体系的量子和经典混沌现象,包括统计力学的基本假设——各态历经;(5)讨论了平均场概念的适用性。

Oleg Evnin博士,俄罗斯人,2006年于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获博士学位。研究兴趣集中在弦论(与其他量子引力途径)在早期宇宙学中的应用。

“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是中国科学院2009年推出并实施的引进海外优秀科技人才计划,其宗旨是通过吸引外国优秀研究人员参与我院研究项目,加强与国外国立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研究人员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提升我院科技创新能力。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