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启动“十二五”及“创新2020”规划编制工作
2010-07-21  【 】【打印】【关闭

根据院“十二五”规划工作的总体部署,2010年7月19日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了研究所“十二五”及“创新2020”规划编制讨论会。吴岳良所长、牟克雄书记、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各研究方向召集人及青年研究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等20人参加了会议。

吴岳良所长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会以及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片“十二五”规划启动会的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院认真总结知识创新工程经验,求真务实、发现问题、查找差距,并围绕事关“创新2020”深入实施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刻讨论。

会议讨论结合吴所长的讲话展开,从我所战略定位出发,围绕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初步提出了“瞄准重大科学问题,争取做出原创性科研成果;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合理部署新兴和交叉学科;培养吸引优秀人才,优化科研队伍结构;加强特色平台建设,夯实基础研究环境”的发展思路。结合理论物理研究所目前的优势学科及目前国际科研态势,初步提出了八大专题研究领域和相关核心科学问题及面向国家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作为研究所“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部署,包括“两暗一新”(暗物质、暗能量和新物理理论),“双量一星”(量子计算、量子结构和生物物理),“三起源”(宇宙起源、物质起源和生命起源)等等。初步提出继续完善和提升科技创新活动的3P(人才驱动、项目驱动和问题驱动)组织运行模式和“引进与培养”并举的人才战略。会议还针对研究所发展的支撑条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作为从事纯基础研究的理论物理研究所,经过三期的创新工程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应争取在“十二五”和“创新2020”期间能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理论物理中心等方式的进一步支持,并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做出具有更大显示度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真正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

此次会议标志着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十二五”和“创新2020”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