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David Gross教授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
2010-04-13  【 】【打印】【关闭

 我所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2004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David Gross 教授于4月9-11日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为充分利用其此次来访机会与所内研究人员及研究生更好的交流,理论物理研究所在4月10日特别组织了报告交流会。尽管适逢周末,理论物理所的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交流会上,吴岳良所长首先对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老朋友David Gross 教授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Gross教授这次主要是由“霍尼韦尔-诺贝尔获奖者讲座系列”活动邀请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但他不辞辛劳,借此机会先到理论物理所访问。吴所长与大家一道简要回顾了理论物理所(ITP)、卡弗里理论物理所(KITPC)、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KLFTP)的建立和发展以及目前采用3P运行模式如何促进研究、交流、合作和创新,形成一个好的学术氛围,特别强调了目前KLFTP实行的“问题驱动”模式。首批启动的8个方面的重要科学问题涵盖了Gross教授作为2005年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在公众报告上所列举的25个问题中的大部分问题;吴所长最后表示,希望通过全所人员的共同努力,向国家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SKLFTP)的目标迈进。

随后,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8个专题研究组 (Research Focus Group) 协调人就各自专题组的研究进展及计划情况分别进行了报告,报告会分别由吴岳良所长和陈晓松副所长主持。8个报告结束后,David Gross 教授进行了总结评论,他表示,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能有这么年轻人投入各个领域的热点问题和核心问题的研究,势头很好;同时他对ITP近年的变化及KITPC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赞叹。

下午研究所各研究方向协调人和重点实验室专题研究组协调人与Gross教授的讨论继续进行,其间KITPC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庄辞博士和所科研处负责人程岭梅博士分别报告了过去一年多KITPC所运行项目的情况和院重点实验室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要求等。在长达3个小时的讨论中,David Gross 教授对KITPC项目运行中大家关心的问题、研究人员教学、成立国家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理论物理所博士后的招生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与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备注:David Gross教授简介

David. Gross教授,2004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2006年国际弦理论会议主席。现任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物理学教授,普林斯顿大学 Thomas Jones 数学物理教授,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格罗斯教授在理论物理,尤其是规范场、粒子物理和超弦理论等方面有一系列杰出的研究成果。他是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量子色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他还是“杂化弦理论”的创立人之一,1985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1986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其研究兴趣集中于量子色动力学、超对称场论、弦理论和大统一理论,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因量子场论中夸克渐近自由过程中的开创性发现获得了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