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973计划“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及实验预研”项目启动
2010-03-22  【 】【打印】【关闭

2010年3月18日-19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及实验预研”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陈涛博士、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到会并讲话。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李宗伟教授和复旦大学苏汝铿教授,项目专家组专家邝宇平院士、陆埮院士、张焕乔院士、吴岳良院士、马宇倩研究员、蔡荣根研究员、常进研究员、季向东教授、杨长根研究员,来自8个主要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理论物理研究所戴元本院士等对项目研究感兴趣的学者,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项目首席专家、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院士就项目研究主体“两暗一新”(即暗物质、暗能量及新理论)目前的研究现状、研究意义以及目前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详细论述,在分析了当前我们所具备的研究基础之后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努力拼搏,充分用好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完全有信心经过这个项目五年的支持,做出跨越式的发展。

为开阔项目研究视野,项目组特别邀请了与项目研究相关的专家,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教授和岳骞教授就中国锦屏极深地下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作了邀请报告,邀请了紫金山天文台陆埮院士和上海微小卫星中心副主任朱振才研究员(由陈宏宇代讲)做了分别题为“暗物质和暗能量”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方案研究”的邀请报告。

随后,本项目所属5个课题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考核目标,并汇报了项目至今取得的突出成果。整个会议持续一天半,结束前特别安排了讨论,项目咨询组专家和专家组专家对项目研究计划和课题实施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课题之间以及一些对项目研究感兴趣的老师同学更是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加强交流与合作。

项目启动会召开十分成功,不仅使项目组成员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研究方案的理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报道:《科技日报》(记者李禾报道)

      《科学时报》(记者潘希报道)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