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长Robbert Dijkgraaf教授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
2009-09-15  【 】【打印】【关闭

  914上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长国际科学院委员会IAC联合主席Robbert Dijkgraaf教授在IAC执行主席和荷兰驻华使馆官员的陪同下访问我所,并分别在理论物理所前沿科学论坛和专题学术报告上做了题为"Quantum Geometry""Superconformal Gauge Theories, Liouville Theory and Matrix Models"的两场报告。报告会分别由理论物理所所长吴岳良院士和李淼研究员主持。

  Robbert Dijkgraaf教授,阿姆斯特丹大学数学物理学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科学院委员会联合主席,自200851日起担任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院长。曾于2001年获荷兰物理学会物理学奖和2003年苏国斯宾诺莎奖(荷兰最高科学奖)。主要从事弦论、量子引力和数学与粒子物理交叉方面的研究,在拓扑弦论和矩阵模型方面的工作尤为突出。Robbert Dijkgraaf教授的此次来访受到了IAC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的亲切会见。

  今天的前沿论坛报告中,Robbert Dijkgraaf教授回顾了几何在物理中的应用和地位,从柏拉图多面体开始,到宇宙学中的几何,到天体运动的圆锥曲线、广义相对论中的黎曼几何、弦论中的代数几何、量子力学与粒子物理中的对称性的关系、弦的量子曲面与代数几何的关系,指出物理学给现代几何学一些问题带来的新的洞察。Dijkgraaf还指出,弦论的研究还发展出了新的量子几何学。

  N=2时超共形规范理论与二维Liouville-Toda理论极为相似,在随后的题为"Superconformal Gauge Theories, Liouville Theory and Matrix Models"的专题报告中,Dijkgraaf教授用矩阵模型方法介绍了这两者之间的联系。

  两场报告会均吸引了戴元本院士、欧阳钟灿院士等所内外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容纳120多人的理论物理所新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结束后Dijkgraaf教授与大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图一Robbert Dijkgraaf教授作报告

图二:报告会现场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