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政道先生在理论物理所前沿科学论坛上作报告
2009-06-10  【 】【打印】【关闭

  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先生于200962在理论物理所前沿科学论坛上作了题为“From CKM and Neutrino Mapping Matrices to the Theory of Timeon”的学术报告。

  李政道先生1926年出生于中国上海,为美籍华裔物理学家。1946年赴美进入芝加哥大学,师从费米教授。先生一直坚持研究物理学,并乐在其中。其研究领域涉及粒子物理,量子场论,核物理,天体物理,流体力学,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等诸多领域。著名的物理学贡献有:李模型,量子场论的非拓扑性孤立子和孤立子星,破解粒子物理中的θ-τ之谜。他开辟了弱作用中的对称破缺、高能中微子物理以及相对论性重离子对撞物理等科学研究领域。1957年,31岁的李政道先生与杨振宁一起,因发现弱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此次报告李先生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他新近做的一项工作,他提出,存在一种新的赝标量场,叫Timeon,物理中的时间反演对称破坏现象由这个场的非零真空期望值所导致,这个场还产生部分基本粒子的质量,如上夸克,下夸克和电子。他还讨论了此模型的唯象学。

  报告会由周光召先生主持,周先生对李先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认为,在所有他认识的最有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当中,李政道先生的研究领域最宽,涉及多个领域。诺贝尔奖只是他成绩的一部分,其他每个领域都做出了可以写进教科书的成绩。他还说,李政道先生是他认识的所有华裔科学家中,对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最多的一位,也是最热爱祖国的一位。

  整个报告持续近一个小时,内容新颖,会后讨论热烈。报告主会场爆满,还专设两个分会场。

图一:报告会由周光召先生主持

图二:李政道先生正在做报告

图三:爆满的报告会主会场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