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Rudolph A. Marcus在理论物理研究所作公众报告
2009-08-07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我所第三位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Rudolph A. Marcus教授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并于200986日在理论物理所前沿科学论坛上作了题为“Interplay of theory and computations in science - Examples drawn from theoretical/experimental studies of Reaction ratesOn-water catalysiorganic reactionsIsotope fractionationSingle-molecule fluctuations”的公众报告。

   Rudolph A. Marcus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及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执教于加州理工学院,任Noyes Professor教授。曾在理论化学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他关于化学体系中电子转移反应的Marcus理论,几乎涉及化学学科中与化学反应速率有关的各个分支领域,以及材料科学、分子器件及生命科学等领域,极大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在单分子反应研究中,他将早期的RRK理论发展为RRKM (Rice-Ramsperger-Kassel-Marcus) 理论,是当前研究高能分子的一种重要理论工具。正因这些工作的重要性他曾荣获多项国际大奖,包括1992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此次报告会Marcus教授主要介绍了化学反应速率理论的发展与应用。特别阐述了电子转移理论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包括材料光电子效应和植物体系中的光合作用。详细介绍了化学反应中溶剂效应的理论研究及水催化有机化学反应的机理。整个报告,Marcus教授强调了分析理论、计算化学和实验研究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报告会由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主持,理论物理所所长吴岳良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为Marcus教授颁发“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及多位参加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项目的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参加了报告会,容纳120多人的理论物理所新楼报告厅座无虚席。 

图一:吴岳良所长为Rudolph A. Marcus教授颁发“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图二:Rudolph A. Marcus教授做报告

图三: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科研处 供稿 

关于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是中科院推出的旨在加强我院科学家同世界顶尖科学家联系与交流、提升我院国际合作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一项举措,每年通过邀请10—20名世界顶尖科学家来访讲学和选派中科院优秀科研骨干人才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中科院科学家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及时准确掌握国际科技发展动态,直接从世界高水平的大学、科研机构及科学大师那里汲取营养,加大中国科学院科技将帅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我国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和把握世界学科发展动态的能力。详情请查阅: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管理办法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