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九届(开放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
2009-05-20  【 】【打印】【关闭
   2009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九届(开放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出席会议的所外委员有(按姓氏拼音排序):陈润生、葛墨林、龚昌德、郝柏林、贺贤土、邝宇平、李家明、陆埮、乔从丰、王恩哥、王青、武向平、夏建白、杨炳麟、张新民、张宗烨、赵光达、赵维勤、朱邦芬、邹冰松;所内委员有:蔡荣根、陈晓松、戴元本、杜孟利、何祚庥、李淼、马建平、欧阳钟灿、苏肇冰、孙昌璞、吴岳良、虞跃、周善贵、朱传界。
一、会议开幕  
   会议首先由理论物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致词,欢迎各位到来并感谢学术委员们一直以来的扶持与帮助,衷心希望学术委员们对理论物理所正在一线拼搏的青年研究员进行批评、指导,使他们都能真正成为各自领域的精英。
二、理论物理研究所情况介绍和学术报告
(一)理论物理所吴岳良所长从研究所的年度战略规划的落实情况、人才战略和教育实施情况、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和学术交流与合作情况几个方面向全体到会委员作了理论物理所2008年度研究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2008年度研究所针对发展目标,积极争取资源,成功申请到中国科学院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这也是我所向“国家理论物理中心”的战略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新建的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将以“问题驱动”模式为主,结合理论物理研究所原有“人才驱动”模式和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项目驱动”模式的优势,针对在新的研究领域出现的重要科学问题,以及理论物理前沿极具挑战性的问题开展研究,最终解决自然界中的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同时不断开辟出新的研究领域,以加强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人才引进方面,理论物理所积极创造宽松研究氛围吸引人才;研究生培养方面成绩显著,两位研究生因为他们的突出学业被选中作为首个彭桓武奖学金获得者。会上吴岳良所长特别为两位彭桓武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二)为体现研究所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的宗旨,所长工作报告之后,特别邀请了研究所两位新入职的研究人员周宇峰和王延颋、两位彭桓武奖学金获得者杨刚和周杰分别做学术报告。
三、理论物理发展战略研讨
   学术报告之后,委员们对理论物理发展态势进行了广泛和深入讨论,在一致肯定理论物理所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之后,就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学术环境和评价体系,如何发挥“理论物理专款”的作用,理论物理所如何更好的发挥引领作用等等开展了激烈讨论,委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另外,委员们还针对我国理论物理学科发展现状对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收到的2011年的30多份项目建议书提出了咨询性意见。
  (一)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委员们一致认为人才对研究所发展十分重要,特别是年轻的优秀人才,研究所应在实际行动上将人才问题摆在研究所工作的第一位。
 (二)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和学术环境方面,理论所应该有自己的定位,有自己的特色。研究所要尽可能的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活跃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评价体系,同时研究人员也应该沉下来做事,安心干活,做出真正原创性的工作。
  (三)理论物理所如何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方面,有的委员建议,理论所的老师应该走出去,不仅要去国外,更要去西部等需要理论物理的地方。鉴于目前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国内有些地方的理论物理发展有萎缩的趋势,理论物理所在这方面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另外,利用理论物理专款,理论物理所应该积极接收比如来自西部等地的研究人员到研究所培训。   
(四)委员们一致认为可以将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学术委员会办成理论物理界了解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前沿的一个品牌会议。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