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以和谐为主题的战略研讨会
2007-11-19  【 】【打印】【关闭

    11月16日至17日,天高气爽,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之际,理论物理所召开了以“团结、和谐、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战略研讨会,这是理论物理所首次主题明确、规模广泛、收效显著的战略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张守著教授以及来所访问的理论物理所学术委员会和国际顾问委员会美籍华人杨炳麟和戴自海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了专门发言。戴元本院士、苏肇冰院士主持了全所的战略研讨,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和吴岳良所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一室、二室主任蔡荣根、孙昌璞研究员分别召集了小组讨论,牟克雄书记主持了开幕式。理论物理所科研人员、博士后、中层干部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在通报刚刚闭幕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情况时说,理论物理所的发展要靠全所人的共同努力,希望能够涌现象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那样的优秀人才。在核心理论前沿和交叉学科继续深入研究的同时,面向国家需求。吴岳良所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究所关于创新三期的一些举措和学术委员会提出的一些建议。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就理论物理所未来5至10年各学科方向发展趋势和目标,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结合正在探讨的“10000个科学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非常认真、气氛热烈,以主人翁精神谈出了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致认为青年是我们的未来,研究所要放眼全世界邀请他们的加入;解决好新进人员与现有人员关心的利益问题,从各方面关心人才的成长和未来。同时在方向部署上要考虑到国家战略需求,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具有包容性;在吸引人才方面要注重吸引35岁以下人才,建立研究所优秀杰出人才引进机制,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方案建议。大家表示理论物理所要继续在学科的综合性、交叉性方面发挥服务全国和引领全国的作用;在研究所平台建设方面要统筹考虑,对于开放所学术交流方面积极探索更加适合理论物理所特点的方式。

基金委张守著教授在参加讨论时,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希望理论物理所在学科前沿领域做得更好;在急缺的学科领域上形成交叉;继续起到引领带头作用,成为一个服务于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的平台;在解决国家急需的问题上,形成一支队伍。

戴元本院士建议研究所要大胆吸引优秀人才,不同方向的科研人员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加强学科交叉。加强不同组、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交流,有意识地从他人的研究中学习。

苏肇冰院士就理论物理所如何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和稳定支持方面谈了非常有益的想法。

杨炳麟教授希望研究生之间要加强相互交流和讨论,一些大师级的科学家取得的成就,绝大多数与同学之间的讨论有关。而且对一些问题有很深入的探讨,有些甚至比从导师那里学到的更多。

戴自海教授指出,理论物理所从建所至今科研学术水平上升很高,不同于大学的情况,因很多大学都是从零开始发展的显得更加突出,竞争很厉害,与日本、韩国的竞争也很激烈,但都是健康的,是既有合作又有帮助的竞争。其中团结非常重要,不同方向研究组之间的合作很重要。研究生和博士后存在的问题国外也都有,都存在要解决的同样的问题。理论物理所要在亚洲起到重要作用,相信能够做到。

吴岳良所长在总结中指出,在理论物理所30年所庆前召开此次战略研讨会很有必要,也很及时,这次会议大家统一了思想,集思广益,凝聚了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成果。从1978年建所,到1985年开放所建设,到1998年作为第一批进入中科院创新工程的单位,创新一、二期被评为A类研究所,并新建了科研楼。为落实路院长提出关于纯基础研究所应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指示指示精神,我们的思路是通过定期的学术委员会、战略研讨会、总结交流会、国际顾问委员会、KITPC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