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九届(开放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大会召开
2007-10-26  【 】【打印】【关闭
  十月的北京,金风送爽,阳光明媚,迎着十七大的东风,经过精心的筹备,20071019日至200710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九届(开放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

  1018日下午学术委员会召开常委会议,会上对将要提交全会的议题进行了讨论。19日上午,来自不同单位的委员们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集聚理论物理所。首先由新一届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致欢迎词。根据理论物理所领导提议,全体委员为已故的理论物理学前辈彭桓武先生默哀,表达了对彭先生的怀念和崇敬。默哀结束后,新一届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周光召院士就理论物理的发展方向、交叉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期望,他还以美国科学家巴丁教授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经历启发大家,如何发挥老中青相结合和学科交叉的优势,坚持不懈,做出原创性的研究工作。中科院基础局和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的领导到会并讲话。

  接下来的一天半的会议,按照日程安排,分别由闵乃本、贺贤土、张宗烨、杨炳麟、戴元本、邝宇平等委员主持。委员们分别听取了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关于理论物理所情况的介绍和理论物理研究所各个研究方向代表对本方向研究情况的介绍。吴岳良所长强调理论物理所将会坚持一贯的办所方针:开放、流动、竞争、联合,即:面向国内外理论物理学界开放,保持一支高水平精干研究队伍和形成不断流动的交流合作平台,参与国际竞争,与全国理论物理学工作者紧密联合,在理论物理学的各主要研究方向上和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创造性前沿基础研究,努力实现理论物理所的总体发展目标,即:把理论物理所办成从事理论物理最基本核心问题研究,不断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注重交叉学科理论发展的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把理论物理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内外同行认同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理论物理中心。

   委员们对理论物理发展战略进行了广泛和深入讨论。并就理论物理研究所开放所,开放课题设立,举办全国性的前沿科学论坛、交叉学科论坛、Colloquium以及理论物理所1985年实行开放所以来,对理论物理发展所起的作用,在理论物理所得到稳定支持后,如何进一步为全国理论物理学界服务,如何发挥理论物理所新建立的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作为国际交流平台的作用,如何使理论物理得到国家的长期稳定支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委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学术委员会,共有40多位委员参加,他们为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也为理论物理的学科发展、学科建设等提供了方向和目标,增进了全国理论物理界的相互交流和支持,对理论物理学科的不断发展意义深远。

  会议结束前,理论物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进行总结发言,表示要认真总结这次会议内容,学术委员会不只是所里的学术委员会,理论物理所是为全国理论物理学界服务的研究所。理论物理所所长吴岳良对各位委员为理论物理所的发展在百忙中参加理论物理所第九届(开放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表示由衷的感谢,理论物理所将会组织召开研究所战略研讨会,进一步研讨和落实各位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依靠全所研究人员和职工的共同努力,在全国理论物理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把理论物理界前辈创立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办成全国理论物理工作者向往的研究中心和交流平台,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