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彭桓武院士科技思想座谈会暨“彭桓武星”命名仪式召开
2006-09-25  【 】【打印】【关闭
2006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彭桓武院士科技思想座谈会暨‘彭桓武星’命名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宣读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关于1997年10月6日由我国国家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8798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彭桓武星"的决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楠向彭桓武院士颁发了"彭桓武星"命名证书和"彭桓武星"图片并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主席周光召的贺信。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朱光亚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学习彭桓武先生,培养创新人才” 的书面讲话。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何岩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的贺信。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到会致辞,作为科学家代表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黄祖洽院士在大会上发了言,主持人宣读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院士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朱祖良发来了贺信。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岳良作为题为“彭桓武先生的治学精神、为人之道和学术思想”的全面介绍,最后彭桓武院士亲自做了答辞。

会议高度评价了彭桓武院士为我国科教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盛赞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学术民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淡泊名利、奖掖后进的崇高精神,称他为我国科技界学习的楷模和典范。

彭桓武院士是我国核物理理论、中子物理理论以及核爆炸理论等理论的奠基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推动和发展了我国凝聚态物理理论、固体和统计物理、原子和分子物理、加速器等原理。

彭桓武院士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他在70多年的科研教学实践中,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发展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建立培养我国核科学人才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

彭桓武院士富于开拓创新精神,十分关注科学前沿的最新进展,学术思想活跃,积极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他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也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特别强调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彭桓武院士的朋友、同事、学生等200余人。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沈保根主持,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承办。

贺信 贺词 发言
朱光亚书面致词
黄祖洽先生的发言
杨振宁先生的发言
周光召贺信
李政道贺信
王大珩贺词
朱祖良贺信
吴岳良讲话
彭桓武院士答词
科学时报报道
彭桓武院士在会上发言

邓楠向彭桓武颁发“彭桓武星”命名证书


友情链接:“彭桓武星”的故事会场图片集锦“彭桓武星”命名证书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