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德跨学科重大合作研究项目"强相互作用理论"获得延续支持
2020-11-30  【 】【打印】【关闭

   日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传来喜讯,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为中方依托单位的中德跨学科重大合作研究项目强相互作用量子色动力学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第二期评估优秀,获得第三期延续资助。  

  该项目由理论物理所邹冰松研究员作为中方负责人,德国波恩大学Ulf-G. Meissner教授作为德方负责人,联合北京大学朱世琳教授、高能物理所赵强研究员、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Nobert Kaiser教授和Jülich研究中心Christoph Hanhart教授等30余位粒子物理和核物理专家共同开展强相互作用理论研究。 

  该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中德双方密切合作在强相互作用物理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研究进展,尤其是在多夸克新强子态寻找这一前沿热点方向,密切联系实验,相关理论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起到了引领作用。近年来以我国科学家为主的BESIII实验组发现了Zc(3900)Zc(4020)等四夸克态,我国科学家参与作出重要贡献的LHCb实验组发现了Pc(4312)Pc(4440)Pc(4457)等五夸克态。这是近些年强相互作用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成果。而正是该中德合作项目成员在这些多夸克态发现之前率先给出了它们存在的理论预言,在实验发现之后又率先给出了进一步的理论解释。有关理论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邹冰松、朱世琳、赵强、郭奉坤等在这些多夸克态的实验发现前后分别在相关重要国际系列会议上做多夸克态方面的特邀大会报告。项目组成员被Rev.Mod.Phys.Phys.Rept.等物理学顶级综述杂志特邀撰写多夸克态方面的综述文章,成为此方面引用率最高的综述文章。理论和实验相互促进,使我国在多夸克新强子态研究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 

   该项目的实施也卓有成效地促进了人才的成长和培养。项目成员应邀担任十余个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朱世琳2015年入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Eur.Phys.J.A编委会,邹冰松2018年提任为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Phys.A主管强子物理方面的supervisory editor;赵强、黄梅、贾宇等分别获得2015年度、2017年度和2019年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赵强、周善贵获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奖,分别入选2017年度和2018年度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领军人才,朱世琳、王建雄获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奖;在项目中学习工作过的郭奉坤、王伟、陈伟、吴佳俊、王倩、杨一玻、吕炳楠等入选国家人才项目,归国工作。 

  中德跨学科合作研究项目NSFCDFG2005年共同设立,旨在促进两国科学家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长期合作、推动跨学科合作和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该强相互作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交叉项目为设立以来,首项获得NSFCDFG共同批准资助第三期的项目,得到了国际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评价,第一期得到NSFC八百万元人民币和DFG五百万欧元的支持,第二期得到NSFC一千二百万元人民币和DFG八百万欧元的支持,第三期得到NSFC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和DFG一千一百万欧元的支持。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