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5届东亚统计物理联合会议成功举办
2019-10-29  【 】【打印】【关闭

  5届东亚统计物理联合会议(5th East Asia Joint Seminars on Statistical Physics)于20191022-25日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会议共邀请了中国大陆地区及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46位活跃于统计物理第一线的科学家作学术报告和展示学术墙报,会议总参会人数超过80人,其中包括日本代表13人、韩国代表12人、台湾地区代表6人、香港地区代表2人、北京及中国内地其他高校代表约50人。邀请报告人有量子模拟退火算法的发明人、自旋玻璃 Nishimori 线概念的提出者Hidetoshi Nishimori 教授,非平衡随机热力学国际知名专家、韩国高等研究院领军学者 Hyunggyu Park 教授,软物质统计物理国际知名专家、中央研究院及中央大学陈宣毅教授,非平衡涨落理论国际知名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全海涛教授等共计35人。会议国际组委会主席为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及香港浸会大学汤雷翰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担任会议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本次会议的三个主题是:随机热力学与非平衡涨落关系、基于量子效应的优化算法和量子统计物理、活性物质非平衡统计物理。这些主题也是当前国际和东亚地区同仁非常关注的统计物理前沿研究问题。会议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东亚地区统计物理学者之间的友谊和对于彼此研究工作的了解,为参会青年学者提供了面对面与东亚地区资深统计物理学者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的机会。会议必将进一步推动东亚地区统计物理事业的发展。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的大力支持。会议期间召开了国际组织委员会会议,决定下一届东亚统计物理联合会议于2021年秋天在日本召开。 

  

  会议合影 

  

  周海军研究员致辞 

  

  会议报告 

  

  茶歇讨论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