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基金委创新群体“粒子物理与宇宙学”项目启动会及第十届威海新物理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08-27  【 】【打印】【关闭

  812-22日,第十届威海新物理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成功举办。研讨会期间,815-16日,依托理论物理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粒子物理与宇宙学”也举行了启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和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承办。会议吸引了多位中科院院士、基金委领导和国内一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的参加。  

  威海新物理研讨会是理论物理所的品牌学术活动,得到了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的大力支持,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年。会议结合专题学术报告、专题讨论会以及Summer School的形式开展深层次的交流研讨,每年为全国高能物理学界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开展实质性深入研究合作的平台,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支持。此次会议围绕当前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热点核心问题,如轻暗物质候选者、超对称理论模型、各类引力波源、超大质量黑洞、对撞机物理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展望了未来高能物理的发展。会议期间大家一起回顾了威海新物理会议的十年历程,对这种独特的以讨论为主的活动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的会议组织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为期两天的创新群体“粒子物理与宇宙学”项目启动会上,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创新群体项目的定位和要求,希望大家集中力量,聚焦核心问题,联合国内外力量,协同攻关,争取突破性研究成果。项目负责人蔡荣根院士及创新群体成员汇报了近期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参会人员和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针对项目所要攻关的核心科学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和归纳,为项目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和基金委的领导还探讨了对理论物理研究的支持模式,表达了对理论物理所未来进一步建立国家理论物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和衷心期望。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