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理论物理所毕业生杨一玻博士:胶子提供了质子自旋的一半
2017-12-24  【 】【打印】【关闭

  近日,美国物理学会在线刊物《物理》评选了2017年度亮点,其中关于胶子自旋的结果是现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杨一玻贡献的。

  肯塔基大学的杨一玻博士及其同事认为胶子将核子中的夸克结合在一起,它们同时提供了质子总自旋中相当大的一部分。研究人员通过时空格点方法运行最先进的夸克-胶子动力学计算机模拟,发现50%的质子自旋来自其胶子。结果与最近的实验一致,并显示出这样的格点模拟能够准确地预言越来越多的基本粒子的性质。模拟结果也表明,尽管胶子自旋的贡献很重要,但依然不足以“屏蔽”掉夸克的自旋贡献,这个由实验表明只有30%。其余20%的质子自旋被认为是来源于夸克和胶子的轨道角动量。

  杨一玻博士于2010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吴岳良院士。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hQ3YVJKpcN_5eQ5DXheSg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