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七届亚洲弦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冬季学校
2013-03-18  【 】【打印】【关闭
 

2013年2月18日至25日,“第七届亚洲弦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冬季学校”在北京顺利举办。

本届冬季学校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SKLTP)主办,韩国亚太理论物理研究中心(APCTP)协办,同时得到了多位来自国际不同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其国内组织工作由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李淼研究员等负责,北京大学的陈斌教授等负责课程安排。

本届冬季学校邀请了多位弦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方向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主讲。学员主要是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韩国、日本、印度等亚太地区国家的高校与研究机构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参加人员共有90多人。

本届学校授课内容均为当前弦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领域的热门课题。弦论方向上,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Takayanagi教授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尹西教授分别详细深入的讲授了纠缠熵和引力/场论全息对偶的理论背景和最新进展。粒子物理方向授课内容包括高能物理实验、高能唯象模型和理论计算等多项课题。其中高能物理实验由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LHC)的ATLAS实验组成员,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周冰教授主讲;Higgs物理和超对称模型分别由香港科技大学的刘涛教授(原单位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罗格斯大学的David Shih教授主讲;来自浙江大学的冯波教授则对散射振幅的新型计算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宇宙学方向上,来自日本Kavli数物连携宇宙研究所(IPMU)的王一博士对宇宙暴胀模型、微扰计算方法以及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的非高斯性等当前宇宙学的热门前沿课题做了详细介绍。

值得指出的是,这些课程内容除了讲授相关课题的必备基础知识外,更侧重于对前沿核心问题的详细探讨,旨在针对当前活跃的Higgs物理、引力/场论对偶,CMB物理做较全面和深入的介绍,以便相关方向的研究生尽快熟悉和深入了解前沿课题,尤其是为当前由LHC、Planck等国际大型试验项目带动而来的理论研究做好充分准备。授课期间,大家就相关课题的进展和疑问做了认真充分的探讨和交流。

弦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亚洲冬季学校是由韩国亚太理论物理研究中心最早发起的,为提高相关研究领域的亚洲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而定期举办的培训项目,每年由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轮流主办。该项目也加强了亚太地区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有助于提升亚太地区在这些研究方向的学术实力和全球竞争力。至今冬季学校已经举办了七届,除本届外,第三届(2009年)也是由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主办。(本届学校主页:http://awsspc.csp.escience.cn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