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专题研讨”顺利召开
2011-12-23  【 】【打印】【关闭

由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科学院新兴与交叉学科先导项目“物理与信息系统中的集体动力学性质”子课题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联合资助的“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专题研讨”于2011年12月3日至4日,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围绕着“涨落定理及其交叉学科应用”的主题展开。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以及韩国和美国的学者和研究生共约六十余人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

涨落定理是非平衡统计物理学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它们将系统的微观时空轨迹与系统的平衡热力学量建立定量的联系,从而拓展了平衡统计物理学的玻尔兹曼-吉布斯理论,在纳米系统、单分子生物物理学、计算机模拟等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研讨会的一部分邀请报告从概率论的角度综述了涨落理论近年的主要进展,另一部分邀请报告综述了单分子生物物理学、分子马达计算机模拟、社会博弈论方面的近期实验和模拟方面的重要进展。该研讨会对于推动国内在相关领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及促进学者之间的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两天的研讨会讨论激烈,各位学者在听取了他人的最新研究报告同时,也纷纷为涨落定理及其交叉学科应用方向面临的难题发表意见,这将为新阶段的研究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