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11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凝聚态物理中的拓扑物态和量子计算研究专题研讨”顺利召开
2011-12-05  【 】【打印】【关闭

由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的“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凝聚态物理中的拓扑物态和量子计算研究专题研讨”于2011年11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郁金香温泉花园度假村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主要邀请了来自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国内知名单位二十余位活跃的相关领域专家参与。

近年来对拓扑物态的认识预言和实验发现让人们在以往我们认为成熟的物相理论之上看到了创新的热点。因此此次会议议题主要集中在凝聚态物理中的拓扑物态和量子计算研究,覆盖了从二维石墨层与衬底失配的效应、KFeSe材料中Fe原子浓度1.5与1.6时磁有序成因、量子蒙特卡罗算法应用与发展,到三维拓扑序的模型构造等多个方面。专家着重讨论最近的物相和材料热点、最新方法的进一步发展、拓扑相的理论模型等。

会议期间专家们逐一讨论了当前凝聚态物理中的拓扑物态和量子计算领域内的重要概念、定义和发展。大家一起交流思考从传统物相理论到今天泛拓扑图像的物理背景、实验、和分类方式。严大东教授主持了高分子混合物相变的成核过程讨论,对传统相变成核作了新猜测;寇谡鹏教授主持讨论拓扑绝缘体和超导体的模型分类,给出了他们的最新分类方法;张伟教授主持讨论拓扑元激发的物理图像,研究了一个双层二维模型的拓扑不变量;陈澍教授讨论了赝局域化的拓扑序本质,介绍了他们对赝局域化的拓扑刻画方法;杨师杰教授主持讨论量子态的演化,用无序模型给近期实验予简明的解释。参会者共同把模型、方法、实际材料以及应用在讨论中融为一体。

凝聚态物理中的拓扑物态和量子计算研究面临巨大挑战与机遇。量子态演化、拓扑元激发拓扑绝缘体物理性质的研究是建造拓扑量子计算机的基石。同时多体量子态、相互作用、无序模型是紧密相关的讨论议题。目前无法确认简化的单粒子模型或平均场下单粒子模型是否已经覆盖了全部拓扑性质。与会者建议今后讨论会中增设相互作用关联模型、张量量子态、无序模型的专门议题。

此次研讨会得到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岳良院士关注与支持。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和使用实验室平台,会议期间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负责人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并与参会人员密切交流,共同探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如何为全国专家提供最有效的帮助和支持、开放课题的申请,以及未来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特点等。

为期三天的研论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