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杜孟利研究员的两篇论文被《Physical Review A》排在1988年发表在该期刊的十篇引用最高的论文之列
2010-02-23  【 】【打印】【关闭

   近日,美国物理学会下的《物理评论A》列出了1988年发表在该期刊的十篇引用最高的论文,其中有两篇(第6和第7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所杜孟利博士。这两篇论文是“闭合轨道理论”或closed-orbit theory的基础。“闭合轨道理论”是在研究“量子混沌”[1]问题时发展的,现在用来研究处于外电磁场或其它环境中的原子或负离子从紧束缚态跃迁到一系列高激发态形成的谱(现在也叫“回归谱”或“标度谱”)。在过去二十年,该理论已被美国麻省理工的D. Kleppner、德国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H. Walther、德国Bielefeld University 的K. Welge等研究小组的许多实验证实[2]。 “闭合轨道理论”也出现在有关“后现代量子力学”[3]以及“经典和量子关系”[4]的讨论中。

[1] Chaos in Classical and Quantum Mechanics, M. C. Gutzwiller, Springer, 1990.
[2] Beyond QuantuMechanics: Insights from the work of Martin Gutzwiller, D. Kleppner and J. B. Delos, Foundations of Physics 31, 593 (2001).
[3] Postmodern quantum mechanics, E. Heller and S. Tomsovic, Physics Today, 46, Issue 7, 38 (1993).
[4] Reexamining the Quantum–Classical Relation: Beyond Reductionism and Pluralism, A. Bokulich,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