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创新群体“物质深层次结构和宇宙极早期演化的理论研究”项目组成功举办了以“LHC和暗物质”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2009-08-18  【 】【打印】【关闭

  创新群体项目“物质深层次结构和宇宙极早期演化的理论研究”成功举办了“LHC和暗物质”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该创新群体项目自启动开始,每月均举办一次专题活动,此次活动为年中的集中研讨,会议时间从2009713日至200982日,会议地点设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国际学术中心和物理学院。参加会议的人员有该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吴岳良院士,项目成员李淼、蔡荣根、杨金民、李田军和刘纯研究员。群体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毕效军研究员,Wisconsin-Madison韩涛教授,浙江大学罗民兴教授,山东大学的梁作堂、司宗国和李世渊教授,以及与各参会人员有合作关系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共四十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活动主题为:LHC和暗物质。LHC实验要寻找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理论中的Higgs粒子,更令人关注的是它将揭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LHC找新物理的动机有两个:首先是标准模型无法回答的不解之谜,如CP对称破缺和质量起源机制,稳定电弱对称破缺能标的机制,如超对称、technicolor或额外维度等;LHC的另一动机是与粒子宇宙学相关的问题,如暗物质和物质-反物质不对称,假设现在的冷暗物质是热产生的,那么它的质量很可能在1TeV左右,且其相互作用是弱相互作用(WIMP)。WIMP恰好属于LHC的探测范围。在超对称等新物理框架里,暗物质可以自然出现。在LHC实验即将运行之时,在诸多粒子天体物理的一些实验,PAMELAATICFERMI-LAT/GLAST,纷纷给出涉及WIMP暗物质有关观测结果之际,该活动集中报告和讨论了相关问题。

  本次活动形式相对自由,学术氛围宽松: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10:3012:00报告,周一至周四每天下午4:006:00聚会讨论。参会人员的办公室和会议地点集中在山大威海分校物理学院的小楼里,交流方便、充分。平常在海边、餐厅亦有很多较为随意的非正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种活动形式激发了兴趣,启迪了思路,明确了问题,希望把这种创新群体活动模式办成国内有品牌效应的项目。

  此次活动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全力支持和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大力协助和积极参与。应项目组的邀请,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于728日前去听取报告并就如何将创新群体项目做得更好更有效与大家开展讨论。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